王嘉裕

就像四季變化一樣,我們的生活也會經歷不如意的時候, 誰會喜歡陰雨連綿的天氣?也沒有人會喜歡低谷時期。但生活有時候並不是我們能夠百分之百掌握的,只能說盡可能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但有些東西還是控制不了,失敗和挫折是人生的常態,如果能正確對待低谷期,也許人生對你來說會輕鬆很多。

潮起潮落,四季流轉,人生也是如此,沒有誰永遠處於巔峰或低谷,遇到低谷期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恐懼和挫折的侵蝕,如果停止,就是谷底;如果還在繼續,就是上坡,其實最可怕的是我們沒有反應過來,放縱自己的情緒在低谷期愈陷愈深。

負面情緒的傳播和影響力超乎我們想像,一個頹廢的人終日鬱鬱寡歡,不思進取,這樣的後果是非常可怕的,因為一旦放着這種消極的思想,那麼我們對生活各方面就失去了信心和興趣,如此一來,生活也會被壞情緒牽動着,在低谷期時要學會化被動為主動,主動擔起對生活的責任,主動去應對那些消極的情緒,這樣才能找回原來駕馭生活的地位。

不管是感情上、家庭上還是事業等方面,都可能會經歷低潮期,更不用說在大灣區競爭激烈的創業環境中了,這幾年經歷的挑戰很多,既然如此,我們就該做好心理準備。

有位朋友39歲時創業失敗,欠下了許多債務,那段日子他每天都很崩潰,覺得自己努力了半輩子,就這麼毀於一旦,想要東山再起也非常困難,於是他終日封閉自己,把自己關在房子裏以酒代水,終於有一天,妻子忍不住哭着將他大罵一頓:「你這樣除了搞壞自己的身體,還能解決什麼問題?!」

是呀,正如他的妻子所說,已經這樣了卻不及時止損,還要把自己的健康也賠進去,不但不能解決當下問題,還會產生更多的災難。後來他如夢初醒,痛改前非,開始戒酒戒煙每天積極運動,生意失敗雖然一時之間無法改變,但既然已經成了定局,那就不用耗費過多的情緒放在那個深淵,只把眼前的生活過好,平平靜靜度過低谷期,也會是生活的禮物。

因為他能夠及時醒悟和察覺,在低谷期保持平常心積極向上,不斷鑽研健身知識,沒多久,他不但練就了好體態,還被一家健身房聘請成了高級教練,生活因此慢慢好轉。處於低潮時,要做的就是沉澱自己,靜等花開,當能力提升、高度改變後,那些以前認為走不過的困境都能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