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西南昌的滕王閣是古代江南唯一的皇家園林。

說到中式古典園林,總是離不開「亭台樓閣」這個詞彙,那麼大家知不知道,亭、台、樓、閣分別指的是哪一種建築?又該如何區分呢?

亭,又稱涼亭,源自周代,是一種中國小型傳統建築物,主要有供行人乘涼、休息或觀景的作用。

亭一般為開放性結構,有圓形、方形、六角形、梅花形、八角形等多種形狀,四周沒有牆壁或窗戶,常見於山上、橋上、水旁等,大部分都是用木、竹、石、磚等材料建造。

由於設計靈活,因此亭也經常應用在園林建築中,讓園林的景色更美麗。

安徽滁州的醉翁亭、浙江西湖的湖心亭、北京的陶然亭、湖南長沙的愛晚亭,被譽為「中國四大名亭」,主要是因歷代文人的詩文而聞名。

台,是最古老的中國園林建築形式之一,多建在高於地面的位置或臨水的池邊,是一種平整和露天的開放性露台式建築。

古時候,台主要有兩個功能,分別是用作戲劇表演和操練點兵。如果建在園林建築之中,還有供人觀景的用途。規模較大的台又稱為「壇」,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有位於北京的天壇。

在中式園林中,我們常見到的兩至三層高建築,便是樓了。樓早在戰國時期已有出現,最初的用途是勘察敵情,後來發展成為供人居住的民宅。

樓的造型十分多樣,以園林建築中最常見的造型為例,第一層為廳堂式建築,外面有一條可繞行的走廊,而第二層則只有窗戶,沒有走廊和門。

閣,和樓的造型很類似,首先,兩者都是「重屋」結構,都是兩層或以上的建築,不過,閣的體積一般比樓小巧。

另外,閣的四面都設有窗和門,外面有走廊,可供人環閣漫步和遠眺風景,而室內則多為藏書和供佛之用。

◆ 圖、文:郭立新

以獨特視角展現當代中國的發展趨勢和人情事物,帶領讀者全新感受當代中國。https://www.ourchina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