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於今日加開大會審議,恢復二讀辯論《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加開會議是基於《條例草案》的必要性和急切性,以及審議過程的完整性。有民調顯示,七成二受訪市民認同香港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六成七市民相信《條例草案》獲通過無損基本權利。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確保國安港安,立法「早一日得一日」,已經成為廣大市民的共識,民意基礎堅實。《條例草案》經過高效高質審議,維護國安兼顧保障人權,符合國際標準,盡快通過水到渠成。社會各界殷切期盼、堅決支持早日完成立法,讓香港無後顧之憂聚焦拚經濟、謀發展。

實施香港國安法後,香港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但是,國際形勢波譎雲詭, 地緣政治博弈日益尖銳,香港是「一國兩制」下高度自由開放的國際城市,面臨的國安風險仍不容低估。特首李家超強調,國家安全的風險無日無之、千變萬化,早一日完成相關立法,令國家安全早一日獲得更好維護,有助本港成為更適合投資和安居樂業的熱土。加強立法維護國安,是世界通行做法。但本港審議維護國安《條例草案》期間,外部勢力的干預、抹黑層出不窮,叫囂制裁本港負責立法的議員和官員的恫嚇此起彼落,從反面更加證明本港立法維護國安勢在必行,不僅要堅定立法,更要迅速完成立法,切斷外部勢力干預香港的黑手,以利香港長治久安。

立法護國安必要迫切,支持立法的民意越來越清晰和高漲。在立法初期,政府開展近30場諮詢會,廣泛聽取包括法律界、本地和國際商界、金融界以及外國領事等各行各業、不同團體機構的意見,在諮詢期收到1.34萬份意見中高達98.64%支持立法;香港研究協會於本月5日至12日期間展開全港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成功訪問1,034名18歲或以上市民。調查顯示,72%受訪者認同香港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約45%受訪者認為香港社會仍面對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約67%受訪者認為,《條例草案》獲得通過,相信無損市民日常生活和行使基本權利;約有六成受訪者對香港未來經濟前景有信心,當中約半數人相信落實《條例草案》會產生正面影響。可見,盡快通過《條例草案》順應民意、符合市民福祉。

《條例草案》審議過程中,行政立法目標一致、步伐協調,全力以赴履職盡責,議員、官員逐字逐句審議草案條文,透過議員、官員的良性互動,釋除疑慮、完善法例;《條例草案》對接包括《刑事罪行條例》《社團條例》等本港現行法例的概念和立法習慣,罪行定義清晰,罰則合理,充分照顧香港實際情況,亦廣泛借鑒其他普通法司法區的國安立法可取之處,博採眾長,達至維護國安和保障人權的良好平衡,是一次高質量立法的範例。包括外國商會、海外投資者在內的社會各界都相信,立法後能為本港創造更佳投資環境,有利更好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摩根大通總裁兼首席運營官亦表示:「對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信心一如既往。」

立法程序已進入最後階段,盡快完成立法,讓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更完善,香港始終是幹事創業的天堂、成就夢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