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發展啟德智慧綠色集體運輸系統訂出初步路線,全長約3.5公里連接郵輪碼頭至港鐵啟德站,計劃今年下半年敲定具體要求及設計,爭取後年招標,2027年批出合約。計劃中的初步路線未有連接觀塘商貿區一帶,在疏導市民日常出行和配合啟德產業發展上存有一定制約。政府在規定相關交通設計時,必須着眼長遠和全港大局,多聽取專家和地區人士的意見,做到集思廣益,打通東九龍和啟德發展區的交通經脈,以完善交通配套,增強發展動能。

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初步走線設計,連接郵輪碼頭、跑道住宅區、都會公園、啟德體育園及港鐵啟德站,全程約10分鐘。但外界最希望該集運系統可連接至觀塘、九龍東一帶,暫時未見納入規劃之中。土木工程拓展署在文件中解釋,觀塘商貿區發展稠密,在該區興建交通系統,建造和運作成本十分高昂,認為並非可持續和可取的選項。

啟德發展區多年來以路面交通為主,曾經出現有大型郵輪停泊郵輪碼頭,因缺乏足夠的交通工具疏導旅客,導致怨聲載道。啟德發展區交通配套不足,一直備受關注,亦限制了該區產業發展的成效,例如本港對以郵輪碼頭帶動郵輪經濟寄予厚望,但多年下來效果未如理想。應該說,建設啟德集體運輸系統,很重要的一點是發揮改善民生、促進產業發展的雙重功能,政府應高度重視規劃定位,繼而投入足夠資源,達至以運輸系統促發展的目標。

首先,港鐵啟德站、跑道住宅區、郵輪碼頭和觀塘商貿區的地理位置基本上圍成一個圈,觀塘與郵輪碼頭只是隔了一個避風塘。如果路線設計能夠形成一個循環線,連接觀塘和郵輪碼頭,既可以大大便利跑道住宅區的居民進出,方便返工返學,又可以紓緩現時東九龍飽和的鐵路交通運力。

其次,啟德發展區是本港近年重點發展區域,未來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可以容納五萬人的啟德體育園主場館將於明年啟用,屆時將成為體育、文娛盛事的重要場地,包括承辦明年的全運會。因此,該集運系統的設計應盡可能做到四通八達,以提升市民和旅客的疏導能力。如果按照現時的初步設計,只是單一線路連接啟德港鐵站,一旦有大型盛事舉辦、觀眾蜂擁而至,系統極可能不勝負荷。

因此,政府在思考該集運系統的設計時,不能只考慮眼前需要,也不能只盯着單一地區,要有着眼長遠、着眼全港、緊扣產業的全局思維。啟德發展區內有啟德體育園,又規劃提供共30,000個住宅單位,包括13,000多個公屋及居屋單位,政府近年又計劃在該區發展「簡約公屋」,交通運輸的需求不可低估。不同的專家、政團和區議員曾經提出過許多建議,包括將集運系統的路線由郵輪碼頭延伸至觀塘海濱,再連接至油塘,對於盤活啟德發展區交通、促進東九龍發展的意義值得高度重視。

政府去年在施政報告提出,將於東九龍建造智慧綠色集體運輸系統,具體是採用雲巴、吊軌還是智軌中的哪一種系統,尚待專家團論證對比造價、運力和安全系數之後,作最終決定。政府在此過程中需要多聽各界意見、廣納民意,對運輸系統的整體社會效益算大賬,亦可以考慮分期發展,在第一期發展中先用現時的簡單設計,以求盡快興建落成,同時預留接口,待第二期工程進一步連接至觀塘,從而做到既要快速見到成效,亦要滿足長遠考慮,讓啟德發展區擁有完善的交通配套,早日將東九龍打造成為本港第二核心商業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