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勝 全國政協常委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全國兩會昨日圓滿閉幕,中央作出多項事關長遠的重大部署。如何更好對接國家規劃部署,貢獻國家、發展香港,是香港凝神聚力謀發展的必答題。長期以來,推動國家改革開放、創造香港經濟成就的過程,鍛造了當代的香港精神,成為香港社會凝神聚力謀發展的重要精神支柱。在國家支持下,香港精神再賦能,對香港長遠發展具有重要的時代意義。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早日順利通過,香港將更能專心一意拚經濟謀發展,以香港精神繼續弘揚愛國主義、創新事業,提倡包容守法社會,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國兩制」將再創輝煌。

今年全國兩會聚焦很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議程,國家未來的發展機遇非常多。發揚香港精神,凝神聚力對接國家發展部署拚經濟謀發展,成為香港未來的重要課題。

發揚香港精神 注入發展動力

香港精神是歷經艱辛奮鬥沉澱而成的一種獨特的核心價值和觀念規範。上世紀七十年代,香港經濟開始騰飛,香港人在物質匱乏、生活吃苦的條件下,不僅堅持刻苦耐勞,拚搏進取,而且靈活應變,向外創新,很多產業乘勢而起,金融、貿易、航運、旅遊、工業等成為香港支柱產業。香港人積極樂觀、關懷互助、奉公守法,從不抱怨時勢艱難,造就了「獅子山下」的香港傳奇。香港回歸祖國之後,背靠祖國強大後盾,「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市民堅持愛國愛港、堅守法治、同舟共濟,香港精神注入了更加恢宏的國家民族氣魄。在中央大力支持下,香港回歸祖國近27年來保持繁榮穩定,成為香港精神的生動寫照。

當前,香港面對外圍整體氣氛持續疲弱,息口持續高企、外需力度下降、周邊競爭激烈,某程度限制了香港本地經濟的反彈力度。但香港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過去的泛政治化風潮一去不復返,香港提振經濟的發展條件越來越好。深刻思考香港精神的過去和未來,可以發現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源源動力,與香港精神密不可分:一是要傳承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大潮中的開拓進取精神,助力國家深化改革開放;二是要以國際金融中心的雄厚實力,繼續大力招商引資,吸納更多資金來港,發揮「一國兩制」下資本主義社會和國際化優勢的良好條件;三是持續抓機遇拚經濟,積極開拓經濟新增長點,延續香港經濟傳奇;四是堅守法治,以法治社會維護國家安全和最好營商環境;五是堅持家和萬事興,繼續建設民生富足的美滿社會,人人安居樂業,獲得感幸福感與日俱增。

融入國家大局 升華香港精神

今年兩會的許多國家工作都圍繞更好完成「十四五」規劃的目標任務來部署落實。李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培育新質生產力、推動數字經濟、擴大投資、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綠色金融等許多國家重點工作,成為香港對接國家戰略部署的重要着力點,是更好展現香港精神特質的宏遠藍圖。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國家發展進入新的歷史機遇期,香港不僅要以香港精神弘揚愛國精神的優良傳統,更加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不同方面的發展新機遇,而且要以創新科技精神、文化藝術精神、包容及法治精神等香港最新發展所提煉出來的新精神面貌,為國家貢獻創新動力、講好中國故事、促進兩地互動,在國家各項重大規劃部署中發揮更大作用。

香港精神是活的精神,活的意義在於善於吸收好的精華,與時並進。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過程中,香港精神得到有效升華。目前,特區政府正全力推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立法會全速審議《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香港將有更強的銅牆鐵壁,維護國家安全,全力拚經濟謀發展。以香港精神賦能香港新發展,煥發東方之珠精神氣質,正在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