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接受媒體訪問

香港著名時裝設計師鄧達智,由上世紀八十年代投身時裝界開始,目睹了香港時裝界的轉變,他說:「香港時裝在六十年代已有出色表現,甚至是其他地方的參考對象,當時已成為了亞太區時裝中心,時至今日已完全不同了。昔日可在深水埗找到所有原料,但現在需要到廣州『中大布料巿場』尋找。所以對時裝行業來說,無工業無活力,有工業才有活力。」

現在的時裝不是只有純推廣就行,更不是只給予店舖就可以,更重要的是要了解時裝界的來龍去脈。今時今日的時裝業已不是不斷舉辦時裝周就有用,這只會受益於製作及公關公司,對真正設計行業沒有幫助,政府反而要想一想如何在背後支援設計師,「除了支援年輕設計師外,其實一些略有名氣的中生代設計師何嘗沒有面臨生意及前途的問題。」

透過新媒體平台推廣

怎樣推廣香港時裝?鄧達智指以前無論是到香港還是巴黎等地出席時裝周,均有時裝媒體報道,影響力非常大。「真的能讓整個世界的人都知道。」但在目前的網絡世界下,KOL及自媒體崛起,大家都有機會發表,沒有統一性。有些KOL雖紅,但紅的程度不一定是時裝受眾,因此媒體力量被打散了。「去年LV在香港舉辦了一場時裝秀,在亞太區是有影響力,但當中的Pharrell Williams不是設計師,而是歌手,成為娛樂新聞的一部分,對時裝設計業的功效並不顯著。」

「現在,將香港打造成文化交流中心是美意,但不能只用當年的做法,應該嘗試利用設計界的明星、網羅資深設計師協助,幫助新晉設計師入屋,並帶入內地市場,例如透過現在較流行的小紅書、YouTube及Tik Tok等推廣宣傳,或者在舉行貼地的時裝論壇之外,也可以將時裝與民同樂,讓大家透過時裝帶來樂趣的模式產生難忘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