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表兄妹,在港相逢樂融融。 作者供圖

鄧達智

3月6日倫敦小侄孫馬修7歲生日。

馬修父親是英國人,他母親,我三姐的長女是愛爾蘭中國混血兒;記得初次收到馬修的照片,小小嬰兒天生一副天使一般的明星相,帶綠色的眼珠清靈至深猶似靜湖之水。

那年,2017年春天,過了我的4月生日,排除在此之前經歷:創業艱難、工作繁忙、頸椎創傷、乙結腸癌……踏上前往法國西南部,從比利牛斯山山麓起步,跨過法國西班牙國界,沿西班牙東北角走路近600公里(本應800公里,中間200多里路,沿高速公路,風景沉悶,把心一橫,轉乘公共交通越過),一直去到西班牙西北角,目的地:Santiago de Compostela,聖雅各朝聖之路。筆者本非基督徒,踏上朝聖之路,純因歷史意義及體能和心理素質考驗。

香港先飛倫敦,探過家人,再飛法國南部酒鄉波爾多,然後安排上山。倫敦期間,小馬修被發現呼吸系統天生結構問題,隨後兩年經歷多次手術才得以矯正;還記得他的父母為此焦慮不已,轉眼小子已經7歲,收到他母親傳來的最新照片,面容依然天使,深感安慰。

人家經常問我:閣下明顯非常喜歡小孩,有否考慮過尋找代母代為生養?一口拒絕:我家侄兒侄女甥兒甥女數眾,再下一代的孫子孫女濟濟一堂,見着他們,能夠親近他們已經非常滿足。

馬修經歷連串手術,無損天使容顏並且手腳特別修長。多倫多的侄孫濼天在非常危急的情況下早產,如假包換的「七星仔」,果然特別聰慧,不用說剛過5歲,就是一年前的3月,才不過4歲,前往加拿大探訪,小子跟我的對話頗多,溝通上幾乎零障礙,更早已學曉拼音,懂得讀出簡單英文報紙文章。

侄兒經歷喪妻之痛,濼天幼歲痛失母愛,一家人為此傷心難堪;弟弟、弟婦決定帶同長子長孫回來香港老家度歲,轉一個環境,跟家人一起,沖淡不可挽回的傷痛。

果然上佳決定,侄子的表姐堂姐妹自歐洲、北美洲回來度假,帶同跟濼天年齡相若同一代Cousins(讓文化比較簡約的英語解讀,用中文?一大堆堂呀、表呀說不清)。孫子孫女們玩在一起,半數混血兒,幾乎全皆雙語教學,總之有着他們認識的語言及遊戲機溝通,能夠匯聚在香港、我們的老家,實是深深的福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