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環保大使舉辦「共創零碳生活」社區攤位活動。 作者供圖
◆學校環保大使設計的綠色生活海報。 作者供圖

「2050年實現碳中和」是世界公民的共同目標,獲選為港燈「『綠得開心計劃』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之一的聖安當女書院亦不遺餘力,從學校教育、領袖培訓及社區服務三方面舉辦不同活動,讓師生及家長對低碳生活有更多了解,化理念為行動。

聖安當女書院自2021年起,連續三年宣揚「低碳」及「減塑」兩大環保主題。學校從校本出發,教授同學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積極響應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議程。

初中地理科加入「碳中和」及「綠色建築」的主題講授,透過網上虛擬綠色建築導賞團參觀香港大學高級職員宿舍松蔭園譚李麗芬樓,認識低碳綠色生活對身心的正向影響;高中地理科更參與香港大學「賽馬會惜水·識河計劃」,透過不同類型的自主學習活動,學生能學習「水足跡」等有關水資源可持續發展的議題。

同時,學校積極打造可持續發展的學習環境。校舍各樓層設置水機,小賣部亦不再提供即棄塑膠產品,一年三次的班際比賽配合三色回收箱的使用,喚起學生對減塑的關注。全校師生以身作則、身體力行地引領「低碳走塑」的生活方式。為此,該校在2023年「賽馬會綠建環評學校計劃」獲得全港首批「綠建環評既有學校1.0版認證」,表揚其在可持續領導及學習、可持續校園環境兩方面皆取得優異表現。

「綠色生活從小做起」

聖安當女書院多年來舉行與環保相關的活動與培訓,讓學生將環保信息惠及家人和社區。每年學校均會舉辦親子花卉種植活動,讓學生及家長一同照顧應節植物,共享天倫的同時,又能調劑生活、平衡壓力。

另外,學校大使創作短片及設計宣傳海報,不僅讓學生展示低碳生活的方式,也實踐了學生對社區環境保護的承諾。學校一直與YMCA藍田會所緊密合作,由學生大使舉辦主題活動,例如校內及社區的攤位遊戲,寓學習於娛樂。

學生通過積極參與環保活動,展現了他們對環保的熱情。本學年同學再接再厲,將會帶同區內小學生到烏溪沙進行田野考察,體驗農夫工作,認識可持續農業模式。

超越金禧以後,聖安當女書院師生將繼續攜手,共同守護綠色地球,擁抱可持續未來。

◆ 聖安當女書院(港燈「綠得開心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22/23年獲選為「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卓越獎」。)

◆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致力透過多元化活動,協助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多認識可再生能源和實踐低碳生活,目前已超過650間全港中小學校及幼稚園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加入一同學習和推動環保,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