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推出國際化獎學金計劃等特色獎學金,以吸引「一帶一路」及其他較少來港升學的國家學生入讀。圖為非本地學生在科大學習。 科大圖片
◆圖為科大非本地生參觀賽馬會對話體驗館。 網上圖片

下學年料收600非本地生 新學生宿舍最快年底完工

隨着去年10月的施政報告提出增加資助大學招收非本地生的限額至40%,本港八所資助大學均表態支持,並將會循序漸進增加招生和提供相應配套支援。香港科技大學本科招生及入學事務處處長劉夢琳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該校預計於2024/25學年招收約600名非本地生,並推出國際化獎學金計劃等特色獎學金,以吸引「一帶一路」及其他較少來港升學的國家學生入讀,同時新大學宿舍「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I-VILLAGE」將於今年底陸續完工,加上其他抵港前後及在學支援,相信可提升大學吸引力,讓更多非本地生來港升學。◆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健文

劉夢琳介紹,科大會提供一系列獎學金鼓勵學生,包括為不同背景及資歷的優秀學生提供學術獎學金,按學業成績頒發,於遞交入學申請時便會自動獲考慮,無需另行申請。為藝術創作、社會服務、音樂等非學術範疇有傑出表現的學生而設立的多元發展入學獎學金,得獎者可獲獎學金5萬港元及較有利取錄條件。此外,科大還有各種特色入學獎學金計劃,例如去年新推出國際化獎學金計劃,以吸引「一帶一路」國家或地區,以及日本、巴西等較少人來港就讀國家的優秀學生。

新宿舍料可容納1500學生

住宿方面,科大鼓勵所有本科生在校內宿舍住宿,讓新生可以結識更多朋友,而海外學生保證在首兩年可獲校內住宿,其後仍有四成以上的非本地生在高年級時繼續獲得校內宿位。科大正積極擴建宿舍和增加新的住宿設施,其新宿舍「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I-VILLAGE」將於今年底陸續完工,預計可容納超過1,500名學生。

劉夢琳表示,科大各部門會為非本地生在抵港前後提供不同支援,例如在學生收到錄取通知後,本科招生及入學事務處會透過電郵定期發放簽證申請、住宿選擇和交通安排等資訊。當他們抵達校園後,各學院及學生組織都會提供迎新活動,幫助其熟悉校園及附近社區,了解課程架構、編排等學術方面的內容,以及透過文化和社交活動,幫助學生結交朋友。

為非本地生提供粵語普通話課

她表示,科大亦會為非本地生提供學術輔導、學習小組和學術諮詢等支援,也有學術寫作、時間管理和考試準備等資訊;語文教育中心會提供語言課程、工作坊、講座和課外活動,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又定期舉辦中文課程,教授基本廣東話和普通話。多個由學生主導的海外學生組織會舉辦文化交流活動;就業中心則提供各種服務與資源,包括招聘會、職業諮詢、招聘講座等。

談到招收非本地生的策略,劉夢琳指,除了線上講座,該校也會在不同國家或地區參與教育展,及到訪當地學校進行招生講座及交流,亦會組織海外升學輔導主任訪港,參觀科大校園,方便他們更具體地向學生推廣科大。此外,科大會聯合其他7所資助大學到印度招生,一同宣傳香港的高等教育,「共同將香港打造成國際教育樞紐,吸引更多海外生赴港升學。」

過去數年,科大學士課程每年錄取超過500位非本地生,國際生比例為8間資助大學中最高,逾半非本地生來自中國內地以外,包括美洲、東西歐、澳洲、非洲以及亞洲其他地區。劉夢琳指,未來科大會循序漸進地增收非本地生,但會確保維持高水平的教學質素及支援學生的配套,並預計2024/25學年會招收約600名非本地生,繼續平衡內地生與國際生的比例,維持多元化的校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