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支持政府未來各項基建發展,建造業需要有足夠的人力供應。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3日)發表網誌表示,局方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與建造業議會和業界緊密合作,做好本地工人培訓的「質」和「量」,並邀請同事及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分享政府在加強本地培訓方面的工作,以及最近與工會合作推出的「一專多能」課程。

甯漢豪(右一)去年在立法會議員周小松(右二)陪同下,到訪位於土瓜灣的英才職業培訓中心,了解培訓情況並與學員交流。(網誌圖片)

發展局總助理秘書長(工務)陳敬德表示,在培訓質素方面,政府於培訓課程加入安全訓練及創科元素,並加強推廣,鼓勵業界更廣泛採用創新科技,提升生產力。在勞動力供應方面,政府會續「全方位」尋覓人才,吸引更多新人和轉職人士入行。

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介紹,議會現時有兩項合作培訓計劃,包括與承建商合作的「先聘請、後培訓」在職培訓課程,由承建商先聘請學員在其工地工作,培訓則由承建商和議會合作提供。學員完成培訓後,會獲安排參加工藝測試;通過測試後,可獲取中工或大工資格。議會亦與工會等培訓機構合作,提供「技術提升課程」,以提升現職工人成為中工或大工。

陳敬德說,明白到提升現職工友技術水平對行業未來發展的重要性,在了解建造業界和勞工界的意見後,發展局聯同議會和工會推出「一專多能」課程。發展局助理秘書長(政策及發展)馮鎮江表示,計劃協助工友提升技術的同時,讓他們學多一門手藝,從而增加工作機會,亦令人力調配更靈活,幫助舒緩業界人手需求。

「一專多能」課程透過議會資助七成學費津貼,課程時數合共為50小時。由於預期大部分參加課程的學員都是現職從業員,培訓機構可因應學生情況安排培訓在平日、假日或晚上進行,提供更大彈性。議會於今年第一季先在機電工種試行計劃,例如電氣布線和水喉,提供約150個名額,而全年會提供合共400個名額。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