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人過往藉着免簽證待遇,搭機湧入加拿大申請庇護。 成小智 攝

香港文匯報訊 (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加拿大周四(2月29日)宣布墨西哥公民從當晚11時30分開始,必須持有效入境簽證才能進入加拿大。移民部長米勒指出墨西哥公民去年申請庇護人數創下歷史新高,促使聯邦政府取消免簽證待遇遏止墨西哥人湧入,並且制止他們抵加後非法偷渡前往美國。

根據移民、難民和公民部數據顯示,來自墨西哥公民的庇護申請自2015年自由黨上台執政以來激增超過22,600%(226倍),從2015年111人申請增至2023年達到25,236人。超過60%的庇護申請,均遭到拒絕或被撤回。墨西哥成為庇護申請的最大來源地,目前積壓申請個案超過2.8萬宗。不過,簽證要求的變化不會影響持有有效工作或學生許可證的墨西哥人。墨西哥對加拿大的決定表示遺憾,並補充墨西哥保留採取互惠行動的權利。總統洛佩斯表明如果他認為墨西哥在移民和其他問題上沒有得到加拿大和美國的尊重,他可能不會出席今年在加拿大舉行的北美領袖峰會。

偷渡者赴美「跳板」

前保守黨政府曾於2009年首次對墨西哥實施簽證要求,但杜魯多在2016年取消簽證規定,聲稱此舉促進旅遊業發展和顯示兩國關係密切。保守黨領袖普利耶夫爾批評杜魯多取消墨西哥簽證規定,導致庇護申請人數激增,直接加重國內醫療保健和住房供應的壓力。魁北克省接收全國一半的尋求庇護者(其中25%是墨西哥公民),省長勒格托力促聯邦政府減慢尋求庇護者湧入魁省的速度,並且要求聯邦政府援助10億加元(約57.67億港元)資金。

非法難民勢必成為美國11月大選前的重大議題,美國政府一直要求加拿大恢復對墨西哥人的簽證規定,遏止墨西哥人從加拿大偷渡美國激增的情況。自2016年以來,墨西哥人前往加拿大毋須簽證,但他們必須獲得簽證才能進入美國,形成部分墨西哥人利用免簽規定搭飛機進入加拿大,然後非法潛入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