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電動車研究中心啟動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聚焦開發智慧交通系統 下學年首辦相關理學碩士課

全球正面臨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壓力,世界各國有責任減少碳排放,國家訂立了爭取碳排放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並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近年,香港亦相應推出多項規劃和政策,發展電動車減少化石燃料使用是當中焦點之一。在此背景下,香港理工大學邀得「亞洲電動車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帶領成立理大電動車研究中心及擔任中心主任,並於昨日於校內舉行簡報會及啟動禮。陳清泉介紹指,中心專注於電動車技術、智慧交通系統和能源管理領域的尖端研究和開發,推動可持續及潔淨的綠色能源發展,以支援政府實現雙碳目標。此外理大亦會於2024/25新學年推出亞洲首個電動汽車理學碩士課程,希望能培養更多相關領域的人才。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陸雅楠

身兼理大電機及電子工程學系傑出講座教授的陳清泉在簡報會上介紹,目前汽車行業已進入智能化和網絡化的階段,這是一個汽車革命的深水區,需要加強研究基礎前沿技術並加強產學合作,「理大電動車研究中心將提供世界一流的教育體系,進行電動車及其基礎設施的尖端研究,並建立大學與行業的合作夥伴關係,推動研究成果的商業化。」

將開展無線充電「邊走邊充」等研究

理大電動車研究中心副主任鄒國棠介紹,研究中心致力於進行前沿研究,超越企業的步伐,將開展包括無線充電以及「邊走邊充電」等研究項目。

此外,中心會特別注重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會與企業商討無線充電和碳化硅在電動車晶片上的應用研究。隨着中心正式開幕,他指團隊會致力增聘研究員、博士生和研究生等協助研究。

在教學方面,理大也會於今年9月新學年推出亞洲首個「電動汽車理學碩士」課程,目前已經收到400多份申請,希望能為電動車行業帶來更多可用人才。

理大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教授陳家聰補充,電動車研究中心亦會集中研究傳統電動車以及新推出的氫燃料電池車,理大將安裝數據記錄系統,收集不同電動車和能源系統在香港道路上的性能差異,通過研究分析不同車型在香港道路環境下的優勢和劣勢,統計充電站的數量和基礎設施的配置,加快新能源車輛在香港不同使用場景的應用。

他以城巴新投入使用的氫能雙層巴士為例解釋說,傳統電動車充電時間較長,對於行駛路線較長且班次頻繁的公共交通工具來說,考慮快速充電能源的可行性是必要的。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強調,香港聚集了各項相關政策和人才,是發展電動車產業的好時機,研究中心亦能提供一個展示成果的平台,鼓勵學生和研究人員不僅僅着眼於發表論文,而是與業界合作,將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並尋求更多的研究資金。

邀多位專家發表主題演講

理大電動車研究中心啟動禮邀請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喬治布什美中關係基金會創始人兼主席尼爾·布什、理大校長滕錦光主禮及致辭,中心又即場與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和威馳騰(香港)汽車有限公司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典禮後理大還舉行了「智慧電動車與碳中和能源發表論壇」,邀請了多位電動車領域的專家,包括聯合國科學與技術促進發展委員會主席彼得·梅傑、國際電工委員會前主席兼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理事長舒印彪、比亞迪集團首席科學家廉玉波、中華電力總裁羅嘉進,以及特區政府機電工程署署長彭耀雄發表主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