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與中大(深圳)合辦全港首個讓學生於兩地校園修讀的雙主修課程。 中大圖片
◆圖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園。資料圖片
◆夏梓童(右一)表示,由於課程招生數量較少,同學間的友誼也更深厚,與教授交流亦更緊密。
◆城大管理層與香港工商業領袖早前到訪新建成的城大(東莞)一期校園。 城大圖片

深化兩地學生學習體驗 發揮協同互補優勢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5周年,當中提出要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支持粵港兩地高校合作辦學、鼓勵聯合共建優勢學科、開展相互承認特定課程學分及實施更靈活的交換生安排等。近年來香港各所大學踴躍於灣區內地城市建分校,目前正呈「多點開花」之勢。其中,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已分別在珠海、深圳、廣州及東莞建立校園,各校並以多元創新方式與香港校園聯動,包括兩地修課的「2+2」雙主修課程、延伸交換學習計劃、學分互通互認安排等,既深化兩地學生學習體驗,亦可藉香港國際化的高等教育聯繫世界,同時發揮兩地校園協同互補的優勢特色。◆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健文

浸大早於2005年已在珠海聯合創辦了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UIC),是第一所進軍內地設分校的香港院校。浸大副校長(教與學)及署理文學院院長周偉立日前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校方正加強兩地校園協作,包括今學年推出「大灣區延伸學習計劃」,兩校共約100名學生可進行一學期或一學年學分互通的交流學習。而兩地校園亦可成為聯繫世界的「橋樑」,去年10月起每位到港浸大的海外交換生,可選擇同時到訪大灣區內地城市,並於UIC住宿以感受大灣區文化,目前共吸引來自40個國家及地區的180名交換生參加。

中大首推「2+2」雙主修課程

中大與中大(深圳)亦在今學年推出首個於兩地校園各修讀兩年的「2+2」雙主修課程,包括主修跨學科數據分析,及從兩校指定課程中選擇另一主修,學生亦可於港深兩地進行學習、研究及實地考察,及在國際和內地頂尖機構實習。中大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王家徹日前回覆香港文匯報指,首屆課程有約480名港生經聯招報讀,共錄取約20人,初步觀察兩地同學對課程設計與修業安排評價正面。他透露,兩校將於2024/25新學年增辦包含航天科學與地球信息學的雙主修課程,目前進度理想,預計會在港深各取錄25名學生。

科大(廣州)則在2023年取錄首批140名本科生,當中包括12名港澳台學生及3名國際學生,該校2024年起亦參加了「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直接以文憑試成績招收港生。此外,科大與科大(廣州)亦提出,兩校學生如符合相關要求,可互相修讀對方學校科目及學位課程,所得學分自動互通互認。

至於位於東莞松山湖科學城的城大(東莞),2022年6月獲國家教育部批准籌備設立,一期校園剛剛在2024年初啟用,預計最快今年招收本科生150人和碩士生450人,未來十年招生規模達六千至一萬人。城大與城大(東莞)並將合作建立研究中心和實驗室,推動跨學科研究和科技創新,以及在教研及知識轉移領域實現互聯互通,共同打造大灣區人才高地。

獲兩校資歷利學生發展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教聯會副會長朱國強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港校進軍灣區內地城市合作辦學,可讓香港高等教育的優勢能在大灣區得到更大的發揮,促進人才培養和科研成果轉化;而兩地校園優勢互補,更超越以往單純「輸出教育」的層次,當港校及內地分校的學生可互相修讀對方科目與學位課程,能達至資源共享及跨地域合作,幫助學生建立相關人脈與掌握產業鏈,取得兩校資歷也有利於他們在大灣區的事業發展。

立法會議員、教聯會副會長鄧飛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也指,兩地合作辦學能以香港國際化的專上教育模式去培養內地的尖子學生,幫助培養更多國際科研人才;香港的大學也可充分利用內地的土地和學生資源、政策便利等,發揮更大影響力,並可利用內地校區提升學科的靈活性和彈性,培養學生成為追得上時代發展的多元化跨學科、跨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