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鼎煌、鍾健文)本港大學與灣區內地城市分校結合兩地資源和優勢,正積極開展課程和學分互通的深度協作模式,為學生帶來更大得益。香港文匯報日前訪問了多名受惠學生,他們表示能從中體驗到兩地不同的教育模式,亦加深對香港及大灣區各城市的認識,對自己結識朋友,以及規劃未來職涯都帶來很多新機遇。

浸大商業計算及數據分析三年生鍾華國透過該校的「大灣區延伸學習計劃」,去年9月到了珠海UIC校園交流學習一學期,其間修讀了數據分析、金融學等6門學科,感覺相當不錯。

他表示,於UIC學習時了解到內地大學課程注重培養學生實踐能力與科研學習成果落地,相對來說香港的課程教育更多以互動為導向,不一定設置考試作為評核手段。此外,UIC的教授亦帶領鍾華國等港生參觀並訪學珠海及深圳等地的高新技術企業,讓他們見證大灣區科技發展現狀。

他還提到,自己幼年時也曾在深圳居住跨境到港上課,對灣區發展特別感興趣,所以知悉計劃便立刻報名,希望藉此更好體驗內地的大學和職場環境,並深入了解灣區青年一代的思想,結識更多朋友。

港校國際化 學習資源豐富

在UIC就讀中華文化與國際傳播課程的內地學生黃曉彤,透過計劃去年起來到港浸大交流學習一學年。她認為,香港高校具國際化特色,學習資源豐富,教師中亦有許多資深行業專家,可引導同學自主探索學習。除新聞相關課程外,曉彤亦在港浸大選修AI(人工智能)與數碼傳播等跨學科課程,有關課程均以英文授課,亦驅動她提升英語應用能力。在港期間,黃曉彤鍾情透過「城市漫步」(City Walk)探索香港城市文化與社會人情,而即便自己廣東話不好,但大多數港人都很友善,讓她親身體會到港人真誠、熱心助人的品格。

港深中大「2+2」雙主修首屆學生夏梓童表示,自己深受課程跨學科和跨地域的特色吸引,認為可在兩地累積人脈網絡,為未來就業發展作鋪墊。由於招生數量較少,同學間的友誼也更深厚,與教授交流亦更緊密。入讀課程一學期後,她認為個人收穫較預期更多,課程設計為學生打下夯實的數理基礎,「數學、統計、程式設計讓我們提升數位分析與邏輯能力,為未來成為分析師作好準備。」

她續說,由於課程學生會獲大學的「在學·在職計劃」確保取錄,可獲得有薪的實際工作經驗,亦可參觀港深兩地知名企業如德勤、宏利、畢馬威及騰訊總部,「這些經驗不僅讓我對相關等產業有更深入了解,更培養了我的溝通能力,相信在充分的產業浸濡下,我會為自己探索出合適的職涯規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