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冠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春節檔內地電影總票房打破歷史紀錄,貓眼娛樂(1896)旗下貓眼研究院昨日發布《2024春節檔電影數據洞察報告》,2月10日至17日8天內,內地總票房累計80.1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8.5%,總觀影人次1.63億,同比增長26.4%,票房、觀影人次及場次三項關鍵數據創下中國影史新高,成中國「影史最強」春節檔。

內地今年春節檔首次出現四部10億元票房影片,分別為《熱辣滾燙》(27.24億元)《飛馳人生2》(24.03億元)《熊出沒》(13.92億元)以及《第二十條》(13.42億元)。其中《熱辣滾燙》《飛馳人生2》兩部影片斬獲超20億元票房,兩部影片的票房暫時遙遙領先。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春節票價迎來回落。據貓眼專業版數據,春節檔平均票價連續兩年下降,今年同比降低6.1%,為49.1元。其中一線城市降幅最大,平均票價下降9.3元。

三四線城市票房佔58%

春節檔院線新趨勢也逐漸顯露,春節檔三四線城市票房佔比增長至58.9%,達5年最高。家庭觀影佔比亦提升,購買3張及以上佔比26.4%,合家歡喜劇更受歡迎。從性別上看,2024年春節檔影片購票人群整體向女性傾斜,相比之下《飛馳人生2》吸引更多男性觀眾的目光。

不過因春節檔票房高度集中在頭部四部影片手中,《我們一起搖太陽》《紅毯先生》《八戒至天蓬下界》《黃貔:天降財神貓》四部影片票房表現不及預期,上映後相繼宣布撤檔,春節檔電影只剩一半。

據悉,2024年中國電影市場累計票房已超115億元,超北美票房成績,暫列全球單一市場票房冠軍。貓眼娛樂昨收報8.43港元,跌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