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將深圳前海打造成創新示範高地,鼓勵港深金融合作,吸引不少銀行、證券公司、保險機構、資管機構、私募基金等爭相「插旗」。

內地力促雙向開放 推動金融多元合作

「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5周年,儘管疫情期間的封控措施,令綱要的實施受到挑戰,惟隨着香港去年全面復常,跨境人流和投資逐步恢復,大灣區活力再現。內地近年堅定擴大與香港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推動深層次市場改革,為外資進入「開綠燈」放寬多項限制,並將深圳前海打造成創新示範高地,鼓勵港深金融合作,吸引不少銀行、證券公司、保險機構、資產管理機構、私募基金等爭相到前海「插旗」。有分析認為大灣區富裕人群湧現,當中蘊藏巨大跨境金融服務需求潛力,在互聯互通進一步深化下,有望為本港資產管理市場帶來更多機遇。◆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截至2022年,大灣區GDP約1.9萬億美元,足以位列世界最大經濟體行列。因應大灣區核心在於「聯通」,中央政府先後出台不少政策,以提高地區內流通性,推動人才招募,鼓勵合作和投資。內地在2021年9月印發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當中重點描繪前海金融業擴大對外開放的藍圖,去年2月再頒布「前海金融30條」,同年7月深圳市政府發布《關於貫徹落實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意見的實施方案》的通知,以貫徹落實「前海金融30條」中包括民生金融、跨境金融服務等30項便利措施。

在「前海金融30條」明確地鼓勵港企在前海進行創新創業下,多間外資銀行加快在前海「插旗」,以更好地發掘內地市場商機。東亞銀行(0023)位於前海深港合作區的前海東亞銀行大廈在今年年初開幕,大廈樓高18層,並設有5層地庫,東亞中國深圳旗艦分行、金融科技創新中心暨初創企業合作平台BEAST、數據科學實驗室等已進駐大樓。

擁大量科技和初創企業

東亞銀行聯席行政總裁李民橋在年初出席開幕禮接受訪問時表示,香港和內地復常通關後,推動東亞財富管理業務客戶量和管理資產量(AUM)按年大增,他又指留意到深圳和前海有大量科技和初創企業,因此該行將利用其國際網絡協助這些公司拓展海外業務,亦會與初創企業在BEAST平台合作推動更多創新,並希望在此培育金融科技人才。同場的聯席行政總裁李民斌則指,該行對內地經濟和業務前景充滿信心,而該行在大灣區主要業務板塊,包括銀行、證券、投資、資產管理以及金融科技都布局前海。

除了東亞外,渣打早於2020年在廣州天河區設立渣打大灣區中心,投資額達4,000萬美元。渣打對內地的長遠經濟發展前景保持樂觀,早前提出計劃在2022至2024年期間,對內地增加3億美元的投資,務求推動在岸和離岸的除稅前溢利翻倍。同為英資的滙控亦在2020年提出 「重返亞洲」 戰略,滙控行政總裁祈耀年去年內地之行就選擇以前海為首站,反映粵港澳大灣區在該行亞洲增長策略的重要性。

「理財通2.0」利港資管行業

畢馬威中國證券和資產管理業香港主管合夥人徐明慧(圖)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近年互聯互通措施進一步深化下,有望推動本港成為資產管理中心。她特別提到人行聯同香港金管局最新推出「三聯通三便利」措施下,「跨境理財通2.0」將於2月26日實施,她相信理財通在分銷渠道、投資者額度、合格投資產品範圍、宣傳和銷售安排有所放寬下,其中南向通的總額度初步定為1,500億元人民幣,大灣區居民每人最多可投資300萬元人民幣購買香港理財產品,為之前理財通1.0限額的3倍,她認為更多投資者納入,以及投資額擴容將帶動更大需求,均有利本港資產管理行業。

徐明慧又指,在「理財通2.0」下,合資格產品也將擴大至所有在香港註冊成立並經香港證監會認可的基金,包含「低」風險至「中高」風險及「非複雜」基金,但不包括高收益債券基金和單一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理財通2.0亦將允許證券公司銷售產品,而不再局限於銀行。她指上述理財通2.0的優化,業界反應都非常正面,她看好理財通2.0下南北雙向熱度將愈來愈高,而不同銀行券商亦將不同產品上架增強競爭力。她亦建議未來推出「理財通3.0」、「理財通4.0」可放寬額度,建議可參考大部分私人銀行門檻,如700萬港元,因為大灣區內有不少高端客群,她相信提高額度有助吸引更多富裕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