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私房菜」年輕主廚黃錳桓,是這次潮汕美食之旅最大的驚喜。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廣州《南方都市報》旅遊、飲食及時尚版編輯鄭海虹,大概20年前從家鄉汕頭調職到廣州,加入《信息時報》不久,粵語白話仍未通順之前,前來普通話亦未靈光的筆者在內地的設計工作室訪問,自此成為好友,也認識了她留在汕頭工作的夫婿陳奮。這之後對汕頭周邊,例如她母親家鄉澄海的風土人情和美食獲得一定程度的認知。

20多年來,從自己反射到其他「為食鬼」朋友的身上。

曾經作為嘉賓,參與黃淑儀(Gigi姐)的TVB廚藝及美食節目,曾出訪拍攝多處外景,其一便是節目出街,拍受普羅大眾熱烈歡迎的潮汕美食之旅的一輯。

這之後,除疫情期間,幾乎每年起碼一到兩次,甚至三次,被不同朋友要求帶隊前往覓食,一般情況,以汕頭為中心,也有澄海與潮州古城。

剛剛完成好友們前往潮汕覓食的要求,一行十多人乘坐高鐵,從香港出發,3日2夜,美食包括:全牛火鍋宴;

數百種食材任挑選,包括響螺、凍花蟹的「打冷」宴;

古城蹓躂「街頭覓食」;

滷水全鵝宴……人人吃過樂而忘返!

來到最後一天,早上在龍北巿場瘋狂掃蕩道地小吃手信後,返回海濱路望海麗楓酒店5樓,陳奮及海虹極力推薦的「大美現代潮菜」菜館,老闆李方女士簡約介紹過後,一道又一道大家邊吃邊讚菜式,廚師出場人人熱烈拍案以示尊崇;難以相信眼前身高 1米90,十分俊朗的青年就是大廚。

其中一道名為「香滑芋泥佃魚羹」,底層為芋泥,上層為九肚魚肉及湯的菜式,竟然引來富過三代祖籍潮汕的老友拍案驚奇:如此粗料精造細緻菜式,肯定出自祖傳之手……後來大廚開估:絕非家學淵源,而是畢業於汕頭廚藝學院……

可想而知,廚藝足以令到十多位來自香港、如假包換的「為食鬼」老饗們心服口服陣陣驚喜,廚師本身肯定同時抱擁天賦與勤學,迅速鑽研下廚功夫,成績一目了然,出道十年以內,已獲獎無數,名列潮汕地區優廚,更曾來港參加中華廚藝學院主辦潮菜大賽得銀獎,大家讚嘆:此子定非池中物,日後鯉躍龍門,必有一番大作為!

請記住這個名字——黃錳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