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香港研究部主管 李婉茵

每當提起核心商業區,一般第一時間想起的都是「中環/金鐘」、「灣仔/銅鑼灣」及「尖沙咀」等一帶傳統商業區,而位處九龍西的長沙灣,卻較少受到關注。然而這個在快速工業轉型成商業區的區域,近年的資產表現不單漸入佳景,而且前景仍具極大潛力,成為不可忽視的策略區域。

過往長沙灣一帶是傳統的貿易中心,以製造、服飾及電子行業聞名,惟隨着本港經濟發展,產業歷代轉型,其一帶的物業配套亦相繼升級。過往5年,長沙灣的甲級商廈,總樓面面積達到351萬平方呎;過去十年其寫字樓市場的表現較整體優勝,其價格增長比中環/金鐘多出一倍,亦是唯一租金增長超過5%的市場,達8.5%;而2023年則有102萬平方呎的新供應,佔整體供應接近一半,足見市場對該區發展的樂觀態度。

長沙灣地理位置具策略性

長沙灣甲級寫字樓在過去5年的成交量增加了62%,之所以投資者對其具長遠發展信心,主要受惠該區具策略性的地理位置。香港正進行大規模的城市發展,包括「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等項目。 香港西部地區已成為興建新基建及發展新項目的焦點地區,以便日後連接大灣區其他城市。由此,西部經濟走廊增強了長沙灣與其他大灣區城市之間的連結。長沙灣位於香港的中心,地理位置優越,30分鐘內即可抵達香港其他地區,包括26分鐘可抵機場、8分鐘可達西九高鐵站及15分鐘到達中環,把香港一半以上的勞動人口集中於30分鐘的工作生活圈內。

發展方向以外,政策上的支持亦受益長沙灣一帶發展,包括恒常化工廈重建的標準金額安排,能有利區內大規模活化更新,釋放區內發展潛力;成立香港人才服務辦公室,加強招攬並支授人才留港發展,流入大量頂尖人才助發展總部經濟,吸引海內外公司到港設立總部,而長沙灣的未來供應,具備高ESG規格,亦稀有地能提供高質素大樓面辦工空間,能滿足跨國公司需求,發展總部經濟,從而突顯區域的競爭力,目前為止,區內甲級寫字樓的出租率為88%,優於平均水平85%。

區內甲廈租金可望跑贏大市

長沙灣仍處於高速轉型及發展的區域,儘管配套及交通成熟,其租金或投資門檻,仍相對傳統商業中心廉宜,近年更特別吸引成本優化而需作搬遷的企業進駐,預計2025年後隨着九龍西的主要驅動據點──九龍站發展漸趨成熟,並且社區活化更新陸續竣工,長沙灣於中長期可展望成時尚及重要的商業中心,優質的甲級寫字樓租金可望跑贏大市,料上漲5%-10%。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