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先河,澳門銀河集團旗下8間餐廳,推出我國8個不同省市菜餚,結合特色盆菜賀龍年。作者供圖

鄧達智

銀河創先河,將過去以元朗為中心的寶安一圈圍村,其中一項食制文化「盆菜」推而廣之,2024年新春獻上「八方薈萃盆菜宴」。

創意源自「八方」,銀河旗下8間餐廳,包括:東北、台灣、福建、潮汕、客家、順德、澳門氹仔漁村、香港新界元朗等8個省市地區各自特色食材與烹調,結合而成8種盆菜,提供客戶訂購享用。

如能加入銀河旗下,連續8年米芝蓮二星餐廳「風味居」湘川之味盆菜,那可是麻辣迷的筆者最大的期望!

銀河大膽創立這項八方盆菜,繼往開來,日後大可九方、十方、十八方……盡量網羅中國每一個省份、每一個飲食文化獨特地區都推出「盆菜」(就是新疆,何嘗沒有大盆雞、手抓羊……等等現成皆盆菜)。其他商號跟隨,也已成為銀河的尾隨,難以奪得「先行者」的地位。

盆菜絕非寶安一帶圍村獨有的食制,一位來自湖南湘西土家族的文化界前輩多年前已教曉在下,他們老鄉在掃墓時節,帶備酒肉前往祖墳,拜祭後,在墓地一旁將肉煮熟,合族在祖墳前圍坐吃肉飲酒,意謂跟先人同享,而豬肉菜餚置於大盆之中,人人筷子一雙隨意夾肉,情同吃盆菜,非常相像。

某年新春期間,帶同法國來的老朋友前往粵北陽山、連南地區遊覽。進入千年古村寨山區,看到瑤族人穿上色彩繽紛的傳統服飾,走入深山。問為何事?他們於春節期間亦會祭祖,換上傳統盛裝,帶備酒肉拜祭過後,就地煮熟置大盆內人人筷子一雙無須碗碟,先人後人同吃……跟我們新界人春秋二祭「吃山頭」相同,帶備酒肉,拜過祖先,就地煮之,置於盆內名「盆菜」,合族坐地同吃。

一再聽聞、眼見的例證:盆菜的食法,實為方便山頭進食,筷子一雙立即搞掂。發展下來,寶安圍村將盆菜不斷提升,食材豐富了,味道提煉了,進化成今天香港豐儉由人,於年節大放異彩的盆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