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月12日,青年毛織設計師大賽2024研討會在深圳舉行,以「從毛織設計建立時尚品牌」為主題,邀請多位粵港澳大灣區時尚與毛織設計專家帶來主題分享,與參賽年青設計師及學生近距離交流。青年毛織設計師大賽由香港毛織創新及設計協會主辦、香港毛織出口廠商會、香港羊毛化纖針織業廠商會、深圳市服裝行業協會合辦。大賽為灣區年青時尚設計師提供了一個展現創造力、突破創新的獨特機會,將進一步促進深港青年設計師之間的文化交流,為兩地協同發展搭建更緊密的合作橋樑。

深圳市服裝行業協會與香港毛織創新及設計協會簽約合作。

深圳市服裝行業協會秘書長況菲表示,深港時尚產業聯動發展有着深厚的歷史淵源,非常高興能夠與香港毛織創新及設計協會深入合作,共同辦賽。青年設計師是產業的未來和先鋒力量,相信通過這次大賽,一定會有更多的優秀作品和創意人才脫穎而出,成為行業發展新生動力。

香港毛織創新及設計協會副主席許彼得談及大賽舉辦的初衷,隨着大灣區日益頻繁的交流與利好政策的逐漸落實,今年,青年毛織設計師大賽第一次面向大灣區辦賽。希望通過這場研討會進一步了解毛織行業在灣區的美好前景,也期待有更多年青有才華的服裝設計師積極參賽,加入毛織行業。

深港互聯 源遠流長 灣區時尚動力十足

研討會上,深圳頂宜國際服飾有限公司Halfroom首席毛衫設計師呂曉涵以「堅持初心,用柔軟針織打造美好夢想」為主題,盡述一名毛織設計師的行業心聲。Leila 中學時移居香港,2019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針織設計與技術專業,先後就業於多個深耕針織品類的女裝品牌,後加入深圳頂宜國際擔任首席毛衫設計師。Leila分享了自己2018 年參加新澳毛織設計師大賽並獲得一等獎的經驗與感受。「頭頂浪漫,腳踏實地。」她坦言,針織就是將平凡變得非凡,以精益求精的製作賦能天馬行空的創意,保持開放的心態與持續的學習力。

深港時尚產業聯動發展有着深厚的歷史淵源。在當前發展階段,灣區互聯成為歷史必然,深圳的時尚產業逐步轉型升級,創意水平與品牌化進程不斷提升,與香港時尚產業探索更深入、更廣泛的合作也成為雙方共識。

互聯互通,互利共贏,深港正不斷強化雙方優勢特性,攜手提升灣區時尚的世界影響力。深圳時裝周也多次邀請來自香港的品牌和設計師參與時裝周走秀、可持續藝術展、商貿展會及各項活動。

在S/S 2024深圳時裝周上,深圳市服裝行業協會與香港毛織創新及設計協會建立了戰略合作,共同推動兩地在人才培養、產業發展、商貿對接等多方面開展深度合作,攜手推動灣區時尚產業繁榮發展。

據介紹,聯合舉辦「青年毛織設計師大賽2024」,是港深兩地一場積極而有效的嘗試。大賽為灣區年青時尚設計師提供了一個展現創造力、突破創新的獨特機會,也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年輕設計師提供了展示才華、交流創意的絕佳平台,為灣區時尚產業注入新的活力和創造力,助力產業健康高質量發展。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