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的192個工地調查顯示,最缺乏人手的工種為鋼筋屈紮工,職缺率達35.58%。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建造商會每年均進行兩次「建造業勞工需求調查」,收集會員提供工地工友的出勤紀錄,推算當天整體勞工需求。最新一次調查在「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推出後進行,結果反映業界人手短缺問題仍然相當嚴重,供應與需求的缺口相差14.5%,有需要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填補所需人才。

特區政府今年7月推出「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配額上限12,000個,涵蓋技術工人和技術人員;在審核首輪申請後,政府於去年10月批出4,680個配額,涉及20個工程合約。香港建造商會11月進行最新一輪「建造業勞工需求調查」,根據建造商會會員提供共192個工地的資料顯示,當日有48,406名工友工作,共欠缺8,208人,供應與需求相差14.5%。

紮鐵職缺率近36%

當日在調查工地出勤的工友,佔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紀錄全部工友出勤紀錄人數(127,128人)的38.08%。當中,最缺乏人手的工種,首位為鋼筋屈紮工,供應與需求相差達35.58%;緊隨其後是電氣裝配工,達15.12%;空調製冷設備技工(全科)的供應與需求亦相差達24.71%。比對政府的數據後,建造商會推算當日全港工地欠缺18,431人。

不過商會指出,該調查是「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批出首輪配額約一個月後進行,大部分獲批來港的勞工當時尚未正式到地盤工作,加上當時批出約四成配額,因此,今次調查尚未完全反映輸入勞工計劃全面落實後的勞工需求情況,應繼續留意人力需求情況。

建造商會表示,支持政府推出「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有助作為補充措施紓緩業界迫切的人手短缺問題,以及填補缺乏的人才,協助工程按進度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