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永賢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簡約公屋」及過渡性房屋單位於未來幾年能發揮很大作用。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 去年1月,何永賢帶同劏房戶到「簡約公屋」示範單位實地參觀,並親自介紹單位設計和基本配備。 資料圖片

何永賢:短期最多惠5萬劏房戶 「不想他們再在惡劣環境中等」

香港特區政府房屋局早前公布第二批「簡約公屋」項目的細節,去除不合乎成本效益的上水蓮塘尾項目,另加入不少由學校改建的項目等,令整個計劃的單位數目維持3萬個,總成本則在多項因素下節省56.4億元。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近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每個選址都得來不易,即使有空置校舍亦未必符合便利度甚至消防要求,坦言難以再增加學校選址。她同時指出,雖然特區政府已覓得土地於未來十年興建41萬個傳統公屋單位,足以應付同期30.8萬個單位需求,但由於主要供應出現在後五年的較後時期,因此「簡約公屋」及過渡性房屋仍能發揮作用,該項社會工程有存在的必要,亦是解決香港劏房問題的基礎。◆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根據房屋局於2022年12月向立法會提出的預算,整個「簡約公屋」項目總成本為273.9億元。何永賢指出,當時在聽取意見並更改設計後,已減省了約10億元預算,到其後撥批出第一批項目的149億元撥款後,建築署做了許多工夫,包括聯同發展局就「簡約公屋」的組裝合成組件的設計等方面進行顧問研究,再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等廠房了解。

她說,「簡約公屋」項目的合約模式是設計及建造合約設計元件,經研究後認為可在上蓋建築物的結構牆做得更精準,從而亦可一併減省地基樁柱的成本,以至第一批項目的回標價已比原先估算減省約30億元;到第二批項目申請撥款時估算連同鋼材原料價格較去年3月下跌10%等因素,共可額外節省約17億元。

地理位置偏遠 棄蓮塘尾選址

對於第二批項目放棄了原建議的蓮塘尾1,100個單位,何永賢指由於該項目地理位置偏遠,加上其土質只能興建一兩層高的建築物,且建築署研究後發現要從很遠的地方引入水電供應,亦因無污水渠要另建污水處理泵房,開發成本高昂因而放棄。「但始終都有1,100個單位,所以立即翻查全港的空置校舍名單,並成功找到5間合適學校,但加起來也只可提供約600個單位。」

何永賢表示,發展局於去年七八月指馬鞍山一幅長遠規劃作學校的用地似乎可用作「簡約公屋」,建築署隨即落地盤視察,短短3個月完成技術研究及計算造價等,並認為可提供860個單位;連同其他原有項目單位數量的微調,整體維持3萬個單位數目。

善用空置校舍 改建易造價平

她表示,利用空置校舍作為「簡約公屋」的好處是便宜得多,「只需在間隔牆上再間過便可以了,一些有特色的圖書館會留下來開放予社區人士共用。」不過,她認為,尋找空置校舍用作「簡約公屋」並非易事,該5間學校的用地亦得來不易,「我們已反覆研究過好幾次,除了有些已做了過渡性房屋項目外,其餘的看似有好多選擇,但有些位處離島或遠市區的地方,有些則建於山上要爬樓梯上,有些則沒有消防車路,也有一些由其他部門使用中,不合時間表。」

未來十年計劃興建的41萬個傳統公屋單位,大部分於後五年的較後期才供應,因此何永賢認為全數3萬個「簡約公屋」及2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於未來幾年能發揮很大作用,「現時全港有11萬劏房戶,就當一半有需要,都有約5萬戶。」

她表示,隨着社會對「簡約公屋」的討論及認識增加,大眾均明白「簡約公屋」是劏房環境欠佳問題的解救方法,「以往土地供應存在許多困難,於規劃階段、城規會及收地程序都有經過漫長的爭拗過程,加上立法會亂象令工程撥款受阻,平整土地及道路建設都無法進行,自然無法興建公屋。」她強調,土地供應屬於被動,只要有土地,房屋署便會全力推進興建公屋單位,「供應不足才令基層被迫出去租屋,更出現愈租愈細、愈租愈貴的現象,我不想他們再在惡劣環境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