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順白粥、桂元白粥等以「白粥」作號召的「打冷」店,在汕頭的夜晚盛放。作者供圖

鄧達智

自己是個對某個地方、某種食物長懷思念的饞嘴鬼。

不說多,就揀幾樣:

母親在世時親手烹製的元朗家鄉餸菜,尤其特色年節小吃。

檳城樹上熟榴槤、馬華小吃及斑蘭葉香娘惹糕點。

曼谷文苑花膠撈麵並沙參玉竹甘筍野生水魚湯。

巴黎第6區Paul咖啡店新鮮出爐月牙包及長條法包配諾曼第牛油並鮮果醬早餐。

伊斯坦堡奧圖曼帝國源遠流長並充滿蜂蜜與果仁香氣的甜食。

江浙一圈尤其陽澄湖深秋初冬大閘蟹。

潮汕特色美食豐盛打冷配菜澄海滷水獅頭鵝、全牛30部位火鍋及龍北巿場粿糕餅食。

不說其它,單單美食一項足夠令人奮力保命,行得走得睡得好,吃喝五臟六腑通暢,誓保活力延長,不求吃得多,但求點到即止,淺嘗。

潮汕一圈美食進入自己思維其實也算久遠,上世紀九十年代被邀,前往汕頭經濟特區,跟製衣工業從業員講解現代時裝之設計、製作及巿場。

客戶客氣,務求早午晚三頓飯,盡量提供最佳菜餚;記得不多:早餐鹹甜特色雙味糉,午餐魚飯蜜餞番薯芋頭反沙芋頭,晚餐海鮮海鮮海鮮……都是好東西,反而不及夜宵時分央求當地工作人員帶我走入街頭,吃露天火鍋,還有汕頭特色「白粥」(港稱打冷)。

當時年紀輕,品味未昇華,純粹白粥當然吸引不來,然而襯托白粥款式豐富的配菜,才是饞嘴鬼的心頭好。

為此,前來潮汕地區叩門尋找美食成為習慣,更於八九年前提議當時為無綫電視拍攝《吾淑吾食》黃淑儀(Gigi姐)向公司反映,拍攝一輯香港人肯定有興趣的潮汕美食特輯;果然成功,筆者因此更隨隊當嘉賓,嘗過不少好吃且聽得不少的美食文化底蘊故事,TVB功德無量!

疫情前,不少朋友,包括在下主持香港電台及新城電台節目的聽眾們,央求陪同前往,共享美食,最犀利的一次近80人同行。疫情完結之前,朋友們已開始排隊,邀我帶領覓食潮汕……結果,低調處理,去年四五月間帶領了20人前往。年底、尾牙前,又再十多人安靜出發。

想起汕頭打冷店的生意興旺情況,專人負責煲白粥的震撼,未到貴境之前,心已癢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