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香港經濟政策綠皮書2024》共輯錄了八篇文章,其中一篇對香港聯繫匯率制度作出損益評估,文章提到,除了現有的聯繫匯率制度和浮動匯率以外,香港還可以採取其他形式的固定匯率制度。就此,港大經管學院副院長(對外事務)、馮國經馮國綸基金經濟學教授兼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副總監鄧希煒教授昨表示,港元與美元掛鈎利大於弊,應該繼續維持。

困境中堅持能注入強心針

鄧希煒表示,他作為金管局貨幣發行委員會的委員,內部是有討論過「Plan B」,惟不能透露詳情。他指出,維持聯匯制度最大的風險是美國政府或聯儲局突然無理對香港重要金融機構作出嚴重制裁,包括不容許其持有或兌換美元,但他認為此可能性發生的幾率極低,如果因此而自動放棄聯匯制度,他形容是「未經深思熟慮的決定」。

他表示,不應改變香港現時與美元掛鈎的聯繫匯率制度,雖然中美兩國經濟政治摩擦使聯匯制度對香港的好處有所削弱,但從長遠發展來看,有關摩擦所帶來的影響只屬短暫,而在這困境中對聯匯制度的堅持,更能為投資者對港元穩定性的作用注入強心針,有利香港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王于漸:脫鈎機會接近零

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經濟學講座教授、黃乾亨黃英豪政治經濟學教授兼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總監王于漸教授昨亦指出,聯繫匯率制度發生脫鈎的機會接近零,他又笑言以其身家賭未來5年聯匯不會脫鈎。

綠皮書該篇文章提到,除了現有的聯匯制度和浮動匯率以外,香港還可以採取其他形式的固定匯率制度。部分觀點支持港元與人民幣掛鈎,主因包括貿易、人民幣國際化等。然而,掛鈎人民幣亦或會帶來運作上的挑戰,處理不當的話可能引致系統性金融風險,國際資金或因資金管制有受阻,使針對在岸人民幣的貨幣投機活動難以進行。

同時,掛鈎人民幣的港元市場深度將變得更大、流動性更佳,金融衍生工具發展更全面,但亦容易成為更直接的投機目標。若出現此一情況,政府就需要以更多的外匯儲備維持港元幣值,以免在金融系統中埋下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