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一個午後,警察總部42層的會客廳,當一身警服的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迎面走來時,他挺拔的身姿、幹練的做派和微笑的神情,讓人感到來自香港警察的可靠、專業和親切。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

面對《今日中國》記者,蕭澤頤娓娓道來,講述他人生不同階段的數個願望。從他的心路歷程、職業生涯和人生感悟中,我們能夠深刻感受到一名警察心中的榮譽感、責任感和使命感,這就是香港警察「忠誠勇毅,心繫社會」的精神品質。

蕭澤頤接受《今日中國》專訪。

做警察是從小的志願

「做警察對於我來說,是從小的一個志願。」蕭澤頤說。從小到大,蕭澤頤熱衷於看警匪片。這些影片漸漸樹立起他做警察的初心,「我一直認為,做警察就是要撲滅罪行,維持社會治安,保護市民生命安全,這是一份正義的工作。警察就是守衛城市的英雄。」

真正讓蕭澤頤立志成為警察的則是他的父親。蕭澤頤的父親是一名優秀的香港警察,在蕭澤頤眼中,「父親非常認真地看待這份工作,也十分勤力,他經常同我和哥哥姐姐講做警察的故事。他很有使命感和正義感,始終堅信天網恢恢,正義必勝。父親就是我的偶像。」

在父親的影響下,蕭澤頤在英國讀完中學便打算回來香港做警察。「我想從一名基層警員做起,這樣可以了解更多警隊基層的工作。」但父親表示反對,他要求蕭澤頤必須讀完大學再談做警察的事。

1991年12月 ,年輕的蕭澤頤初入警隊 ,躊躇滿志。

於是,1988年蕭澤頤完成在英國伯明罕大學的課程後,才回來投考督察。同年12月,他加入警隊出任見習督察一職。2007年,蕭澤頤晉升為高級警司,先後擔任葵青警區副指揮官和機場警區指揮官。此後,他陸續出任警察人事部人力資源科總警司、助理處長、高級助理處長、副處長。

2021年6月21日及22日,時任警務處副處長(行動)蕭澤頤出席國際智庫Pearls in Policing線上會議,與各國警察首長會晤,就未來的警務發展交流意見。

直至2021年6月23日,根據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國務院決定,任命蕭澤頤為警務處處長。

2021年6月25日,蕭澤頤(左)在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監誓下宣誓就任警務處處長。

回顧30多年的從警經歷,蕭澤頤說:「對我來說,警察的工作範圍很廣闊,有很多不同的工種,可以在不同地方、不同崗位上得到鍛鍊,發揮才能,並且能夠從中獲得很多滿足感。這既是一種樂趣,也是一種福分。我認為,做警察最有意義的地方,在於可以去幫助他人,幫助社會。」

2019年4月21日,時任警方行動處處長蕭澤頤參加警察公共關係科舉辦的「PH Race」障礙挑戰賽。

不忘警察的初心

一路走來,有許多事令蕭澤頤難以忘懷、倍受感動。警隊同事在平息「黑暴」和抗擊疫情中的擔當和付出,更是讓他記憶猶新。

「當時,有很多幕後的勢力用不同的方法企圖挑戰警方和激怒警方,讓我們出錯。當時的情況確實會遇到危險,黑暴分子甚至使用汽油彈和弓箭傷害警察。但我的同事們十分勇敢和冷靜,他們堅持工作,衝鋒在一線,不計較加班加點,甚至不考慮會否受傷犧牲。」蕭澤頤動情地說。

作為管理層,當時他每天要考慮的一是如何將「黑暴」事件盡快妥善平復,二是怎樣能夠確保同事和他們家人的安全。「有一次,一名同事致電控制室說,暴徒正在向他的家中投擲磚頭,太太和孩子向他求救。這名同事十分勇敢,堅守崗位繼續處理暴力事件,但同時也希望我們幫助其家人。」說到這裡,蕭澤頤不禁哽咽,「其實,類似的事件並非只此一宗,這在當時是每個警員都有可能遭遇的事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香港受到很大影響。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香港警隊站在了防疫抗疫的最前線。當時醫護人員十分缺乏,在某個晚上,有一名急需醫療協助的市民致電999求救,但因為缺乏人手運送,該名人士最終不幸離世。「我聽到這宗事件後,便即時想起,在警隊內有一班同事曾接受過特別訓練,可以從事一些醫療工作。第二日早上,我便聯絡那班同事,看看他們能否去幫助醫護人員運送病人。」蕭澤頤回憶道。新冠病毒的傳染性非常高,轉運病人是高風險工作。「讓我沒想到的是,兩小時內就有超過50名接受過訓練的同事,自願申請去做這個工作,其中一位還是已退休的同事,他亦願意回來幫手。這讓我很感動亦很開心。」蕭澤頤的聲音再次哽咽。

2022年初第五波疫情襲擊香港,醫院出現病人遺體嚴重滯留的情況。危急時刻,在蕭澤頤的帶領下,多個警區迅速成立遺體處理專責小組,協助衛生署盡快妥善處理遺體,他本人亦曾親身到富山殮房協助。正是警隊的無畏付出及快速行動,令死者的家人能夠釋懷。可以充分看到,警隊在緊要關頭表現出的勇敢擔當、無所畏懼,充分彰顯着香港警察守護社會安定、守護市民的初心。

蕭澤頤亦感謝在抗疫期間到港提供協助的內地醫護團隊,他記得曾遇到一名內地醫護人員,其實已定了婚期,但為了來港抗疫,主動將婚期延後,令他相當感動。

國安才能港安 國安才能家安

蕭澤頤出任警務處處長後,將維護國家安全,維持香港社會穩定,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作為警隊首要工作目標。對於這3個目標,他認為用4個字可以概括出其間的關係,即「國安家好」。

2019年,在外部勢力插手干預下,「修例風波」襲捲香港,曠日持久的暴亂嚴重威脅國家安全、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嚴重衝擊香港法治基石、破壞社會穩定、危及市民生命安全,經濟發展也受到重創。

談及此處,蕭澤頤一針見血地指出,事實證明沒有「國安」,就沒有「港安」和「家安」,維護國家安全是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保障市民生命安全最基本的前提和基礎。而維護好香港社會穩定和保障好市民生命財產安全,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最基本的目標指向和結果體現。

2021年7月14日 ,蕭澤頤(左二)陪同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參觀警務處國家安全處。

香港社會穩定直接關係到市民的切身利益,是市民安全感的晴雨表。維護社會穩定的關鍵在於堅守法治、維護法紀。警隊是香港法治的堅定捍衛者,為維護社會穩定做了大量的工作,保障香港成為位居世界前列的安全城市。近年來,聚焦社會不穩定因素和犯罪苗頭,警隊主動出擊,持續進行「犁庭掃穴」行動,形成有效震懾,針對詐騙案件多發的情況,進行廣泛宣傳和及時打擊,有力維護了社會穩定和法治秩序。

2023年10月26日 ,警方於屯門進行「犁庭掃穴」行動 ,蕭澤頤(右一)親自到場督師。

守護市民是警隊的根本目的。正如習近平主席在總體國家安全觀中指出的,國家安全工作歸根結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蕭澤頤表示,香港警隊始終把市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穩定,以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為根本目的。

2021年平安夜 ,蕭澤頤(左)到中環和尖沙咀視察 ,鼓勵前線警員。

2023年10月,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時強調,將於2024年內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蕭澤頤認為,第二十三條立法不單是憲制責任,也是築牢國家安全屏障的必要措施。

蕭澤頤說,世界上眾多國家都有自己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的一些法例,而像美國、英國等國家的國安法則更為嚴苛。他希望,大家不要單純關注香港國家安全相關法律的出台實施,要與其他國家的國家安全法律比較來看,從而了解香港國家安全相關法律的意義。

警方近期亦提供資料予電視台製作《有法安國》系列視頻,方便市民了解美國、英國、新加坡等國家的國安法,了解《香港國安法》出台的背景,以及在港落地實施情況。

警察要有國家觀、國際觀和大局觀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蕭澤頤強調,在港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每位警察都要有國家觀、國際觀和大局觀。作為中國人,必須要清楚知道,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必須要堅定打擊一些外部勢力。

2023年8月19日,蕭澤頤(中)檢閱一眾結業輔警學員。

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維護國家安全成為香港警務處的法定職責和使命。蕭澤頤指出,2019年以前,香港警察的主要職責是維護社會穩定、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但經歷了「黑暴」事件後,警隊成為了一支肩負維護國家安全使命的警察隊伍。

2022年7月9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右二)出席香港警察學院的結業會操,在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右一)陪同下,與結業學員會面。

蕭澤頤談到,《香港國安法》是一個安邦定國的「定海神針」,讓社會秩序得以恢復,但「亂根未除」,仍有很多別有用心的人,使用不同方法,例如「軟對抗」,繼續嘗試煽動一些人出來破壞社會穩定,這充分說明維護國安的重要性。

站在大國博弈的國際角度,蕭澤頤指出,大家一定要明白,在未來的日子,國與國之間的博弈不會停下來。外部勢力會通過各種管道和方法,試圖擾亂香港、打壓祖國。所以,每一名警察都要深知國家安全工作如何重要,成為在港維護國家安全的中堅力量。他說,我們要胸懷國之大者,要牢記國之大者,一定要將國家安全放在重中之重。

2023年11月25日,蕭澤頤(左)出席警察學院結業會操,勉勵一眾結業學員。

踐行「忠誠勇毅,心繫社會」的精神品質

2019年年底,警隊將座右銘由「服務為本,精益求精」改為「忠誠勇毅,心繫社會」。這與新階段香港警察的職責使命相呼應,吸收了警察歷史上的經驗智慧,體現着新階段香港警察的精神品質。「黑暴」事件是外部勢力策動的一場「顏色革命」,雖然事件發生在香港,但目標指向的是整個中國。警察要以「忠誠勇毅」的精神,堅定履行使命,護航「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發展。

2023年9月16日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前排右一)陪同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前排右二)與香港警察學院結業學員會面。

在香港由治及興新階段,在今年迎來成立180周年之際,警隊重申會貫徹落實「忠誠」和「勇毅」的內涵,包括「忠於祖國」和「維護國家安全」的要素,這符合警隊精神與警隊使命相一致、相協調的邏輯。蕭澤頤指出,「忠誠」是指香港警察必須展現對祖國、對香港,以及對警隊的忠誠,以反映警隊價值觀「專業精神」及就職誓言,竭誠服務社會,並真誠地以作為警隊一分子及服務社會為榮; 「勇毅」是指香港警察肩負維護國家安全、守護市民及服務社會的責任,勇敢及堅毅地執行使命。這些均符合警隊「正直及誠實的品格」「尊重市民的個人權利」「以公正、無私和體諒的態度去處事和對人」,以及「承擔責任及接受問責」的價值觀。

「心繫社會」是香港警察的情懷。長期以來,警察始終心繫社會,以維護社會穩定和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為初心,懲奸除惡、守護市民。但在「黑暴」事件中,有些人容易被一些假新聞、假消息所影響,對警隊產生誤解。蕭澤頤表示,警隊已加強宣傳工作,努力讓市民明白警務工作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警隊是怎樣一支隊伍,警隊為香港社會與市民究竟在做什麼。

蕭澤頤坦言,警察也有自己的家人,也有休班的時候,也都希望自己的家人能夠受到其他警察的保護,享有安全穩定的環境。只有每位警察都把求助的市民視作家人,才能確保自己的家人在求助時,也能同樣被其他警察當作家人對待。因此,當警察穿上制服當值的時候,他們很清晰地知道,自己應該怎樣去保護市民。

面對挑戰,主動識變應變求變

近年來,警隊忠誠履職,有力應對諸多挑戰,順利完成職責使命,展現了世界一流的警察素質。蕭澤頤表示,在香港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關鍵期,面對未來可能存在的挑戰,警隊需要主動識變應變求變。

當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形勢仍有暗流湧動,港澳辦夏寶龍主任曾指出,現階段香港「亂」的根源尚未根除,「治」的基礎仍需鞏固。對此,蕭澤頤表示,要準確認識到現階段維護國家安全存在的挑戰,積極做好應對。將持續高度重視國家安全工作,將其列為警隊四大策略方針之首,同時也作為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中最重要的一環。將依法維護國家安全,並對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的人,依法懲治和追捕。將持續增強警員特別是新招募警員對國家安全工作的認識,加強人員專業培訓。將持續增強警員對祖國的了解和愛國情懷,以及選派警員到內地參觀學習交流,包括警察裝備、科技和其他警務工作等,還會將愛國情懷和國家觀念融入到警察精神和文化的方方面面。

除了以上安排,警隊也面向社會和市民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其中一項工作便是建設對青少年進行法治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平台——少年警訊。蕭澤頤介紹道:「現在參加少年警訊遊學團的青少年,都會組織到內地不同地方去看看。具體看什麼? 第一個就是國家歷史和國情的發展,強化他們對中國近現代史的了解和學習。第二個是看內地的科技成就。香港今時今日很多青少年,對國家在科技上的發展只知皮毛。青少年對科技本身就有興趣,帶他們看看現時國家科技有多麼發達,在增長知識的同時增強孩子們的愛國心與自豪感。第三個是與內地青少年交流,親身感受內地青少年怎樣看待祖國,對祖國有怎樣的自豪感。在這種朋輩交流之中增加香港青少年對祖國的認識和愛國情懷。正所謂眼見為實,當他們親眼看過後,不用其他人講,他們自己也會感受得到。當青少年對祖國有了充分的了解和認識後,相信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情懷就會油然而生。」

2023年10月15日 ,蕭澤頤(中)出席港島總區少年警訊活動 ,分享他到內地考察的經驗和見聞。

近年來,網絡犯罪特別是網絡詐騙,在包括香港的很多國家和地區明顯上升,約佔整體罪案的四成至六成。對此,蕭澤頤表示,網絡應用非常普及,與市民的生活深度融合,而且網絡不會局限於某一個地方,它可以橫跨全世界,這給維護網絡安全和打擊網絡犯罪造成很大挑戰。警隊一直在想辦法有效處理,一方面主動與外部的網絡安全專家合作,積極加強與內地,以及與其他國家、地區的合作。另一方面,將加強面向社會的宣傳工作,提升市民網絡安全意識和網絡反詐意識。

2023年10月22日,蕭澤頤(右一)出席警察公共關係部防罪宣傳活動,向參與活動的小朋友介紹防騙信息。

警民團結,守法為先

在經歷了一系列事件和挑戰之後,蕭澤頤深感守法意識的重要性。他認為,2019年的「黑暴」事件令香港社會分化嚴重,當時很多假新聞、假消息,讓一些市民對警隊產生誤解。「我曾經被人問到,經歷了『黑暴』事件,香港警民關係會否變差? 事實上,這次事件後,許多市民更加支持警隊,也有一些人開始對警隊有意見。」

對此,蕭澤頤堅持與不同層面的人見面討論,了解真實想法,其中包括不同社會界別的人士,以及一些曾經參與「黑暴」的年輕人。在交流中,蕭澤頤了解到,許多參與「黑暴」的年輕人,是在外部勢力和他們在香港的代理人不斷煽動下,受到假消息的蒙蔽和鼓動,對政府產生誤解,走上街頭做出違法的事情。他們不是踐踏法律的慣犯也不是窮兇極惡之徒。蕭澤頤希望能夠引導這些青年回到守法的正途。怎樣把他們帶回正途? 並不是一定要他們支持警察、擁抱警察,而是至少要知道,不可以觸犯法律,要有守法意識。萬一再有人嘗試煽動他們時,他們能清楚地明白這一點:犯法的話,最終的受害人,除了他們自己外,還有身邊的家人。

如今,「黑暴」事件雖已平復,但「亂根未除」,仍然有別有用心的人採取各種伎倆,試圖挑起社會對立、對抗政府。蕭澤頤認為,香港仍然需要持續加強涉及國家安全的立法、司法、執法、宣傳教育等工作,提升市民的知法尊法守法意識,築牢香港法治社會的根基。在此,蕭澤頤也呼籲廣大市民自覺守法,與警方共同維護好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良好局面。

2023年10月1日,蕭澤頤(右三)出席國慶匯操暨嘉年華 ,與市民同賀國慶。

蕭澤頤還有一個緊迫任務,就是壯大警隊力量。他提到,當前面向社會招募警察的工作遇到困難。這源於近年來勞動力人口出現下滑。2018年,香港的勞動人口接近400萬人,如今已下跌至370多萬人。2013年,全港中學畢業生接近8.1萬人,但10年後的2022年已下跌至4萬人左右,減少了一半。加之當今年輕人崇尚工作與生活相平衡,而警務工作很難做到這一點。所以,要招募一些適合做警察的人才是很大的挑戰。

對此,蕭澤頤希望廣大有志青年,能夠踴躍加入警隊,服務市民。他們要具備以下特質:能夠接受紀律約束、志願奉獻社會,願意通過促進社會整體福祉來達成自我實現。同時,為了應對招募的挑戰,科技的運用將成為必然,未來將大力推動數碼警政,在通過科技的力量緩解警力缺口、便利警務工作的同時,能夠建立更加快速及時的溝通回饋管道,更加有效地服務市民。

警隊會做得更好

1月10日是「中國人民警察節」,是國家特別爲人民警察隊伍設立的節日,充分肯定人民警察對國家和人民的付出和貢獻。香港警察作為警察隊伍的一分子與有榮焉。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蕭澤頤表示,想利用這個機會對包括文職、輔警在內的每一位同事,以及背後支持他們的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謝。作為警務處處長,他對大家的努力感到驕傲。

2023年7月28日,蕭澤頤(右三)率領警隊精英運動員參加世界警察及消防運動會。

「過去,警隊已經做得很好。每當有案件發生,警方都會想很多方法儘快破案。因此,在全世界的警察中,香港警方的破案率是非常高的,這也使香港的犯罪率長期保持在低水平。對此,我感到自豪。」

蕭澤頤微笑着說,「有這樣一支警隊,把市民視為自己的家人,竭盡全力維持社會治安,令他們能夠安居樂業,相信香港市民亦感到欣慰。」

展望未來,蕭澤頤堅定地說:「今後,警隊還會面對很多挑戰,我們不僅要繼續用心盡職盡責,還要讓警務工作透明化,讓市民清晰地看到我們維護國家安全的使命不會動搖,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保障市民生命安全的初心不會動搖。請大家相信,警隊會守正創新、做得更好!」

2023年11月25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左四)及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左三)祝賀一眾獲頒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的警務處人員。

蕭澤頤的願望有些已經實現,有些還是正在奮力爭取的目標。我們相信,這些旨在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夙願,終將在「忠誠勇毅,心繫社會」的警隊精神品質的指引下,在全體警界同袍的共同努力下,在廣大香港市民的支持下恒久實現。警務處長的會客廳內,蕭澤頤身後牆上的警徽在鮮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的映襯下,顯得熠熠生輝。

(來源:和平文化微信公眾號)

責任編輯: 孫佳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