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EH216-S無人駕駛載人航空器在廣州作全球商業飛行演示。圖為起飛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飛行演示現場展示的EH216-S無人駕駛載人航空器。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首名乘客顧曉斌指飛行體驗完美。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試搭乘客讚機身穩視野闊 將用於通勤物流觀光 最快明年首季投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推桿,起飛!28日11時,由內地低空經濟龍頭企業億航智能自主研發的EH216-S無人駕駛載人航空器,搭載乘客從中新廣州知識城九龍湖廣場起飛,環湖飛行一圈後,穩穩降落,完成了全球商業首飛演示。當天,這款載人無人機在獲頒中國民航局適航證後首次商業交付給廣州一家企業,將投入觀光旅遊、載人交通等常態化運營,「空中的士」即將成為現實。億航智能負責人29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表示,香港是一個非常適合低空載人遊覽、通勤的城市,億航智能正在積極與港方開展合作,推動項目在香港落地。

億航智能自主研發的旗艦產品EH216-S無人駕駛載人航空器,是一款能夠實現無人駕駛的載人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可應用於載人交通、空中遊覽、空中物流、醫療應急響應等場景。今年10月和12月,EH216-S航空器先後獲得中國民航局頒發的型號合格證和適航證,在全球成為先例。

全球試飛逾4萬架次 保舒適安全

28日的全球首次商業飛行演示上,廣州開發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顧曉斌成為首個「吃螃蟹」的乘客。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機艙內沒有駕駛員,只有一名乘客。相比於直升機,EH216-S體積較小,螺旋槳的風量也小得多,觀眾可以在相對近的距離觀摩。在3分鐘左右的環湖飛行中,航空器沒有任何搖擺,非常穩定和平順。最終,航空器穩穩降落,引來現場觀眾嘖嘖讚嘆。

「作為參與首飛演示的第一名乘客,很激動,對於國產高科技非常自豪。無人機視野開闊,下方風景特別美。我一邊欣賞一邊拍照,全程不需要我參與任何操作,機艙內沒有任何推背感,噪音小,感覺機身比民航飛機更穩定。」顧曉斌說。

億航智能副總裁賀天星表示,該款「純無人駕駛」航空器不需要駕駛員,也不需要安全員,更無需乘客做任何操作。飛行航線均為提前設置好,只要選擇好目的地並執行起飛命令,航空器就會自動飛到目的地。在此次演示之前,航空器在全球14個國家有超過42,000架次安全試飛紀錄,讓它在舒適度和安全性上有了充分的保證。

「我們投入了大量研發人員,這款航空器採用的是多旋翼8軸16槳設計,每個都有獨立的備份系統。在飛行過程中,航空器遇到任何故障,都可實時啟用新的備份進行替代。」賀天星說。

機型交付運營方 開闢測試5航線

飛行演示活動上,億航智能與廣州開發區交通投資集團正式簽署EH216-S運營服務協議,獲得標準適航證的無人駕駛載人航空器交付給廣州交投集團後,將率先投入到中新廣州知識城九龍湖常態化運營項目。

廣州開發區已在空中通勤、空中物流、空中文旅方面開闢測試了5條航線,其中首條無人駕駛載人航空器觀光航線將設十多個站點。

據賀天星介紹,在獲得民航局型號合格證、適航證及機型交付後,運營方就如出租車企業買好了車,有了駕駛證和行駛證。目前,運營方正在向國家有關部門申請企業運營資格,最快明年一季度即可正式投入商業化飛行。飛行服務價格則仍在敲定中,但可以肯定價格親民。

「今天注定會被世界民航業所銘記,億航EH216-S的商業首飛演示,將未來帶入現實,安全、環保、自動的低空出行正在真實地走進大眾生活。」億航智能創始人、董事長、CEO胡華智在致辭中介紹,廣州是億航智能全球首個空中交通試點城市。未來,億航智能將繼續為廣州的城市空中交通與數字城市管理提供智能化、多維度的解決方案,讓廣州成為全國領先、全球矚目的低空經濟示範標杆城市。

灣區拓低空經濟 獎補最高3千萬

目前,以廣州、深圳、珠海等為主的大灣區城市正深度布局低空經濟,吸引一大批企業。以廣州開發區為例,已聚集了上游研發設計與原材料企業25家,涉及處理平台、基礎軟件、關鍵原材料、芯片和傳感器等;中游零部件製造與集成企業27家,包括飛行控制、導航系統、通信系統、動力系統等;下游應用與服務企業10家,涵蓋工業級應用、消費級應用及維修培訓服務等。

28日,廣州開發區還公布促進低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低空10條」,圍繞基礎設施扶持、低空飛行服務保障、核心技術產業化扶持等多方面提出一系列惠企措施。對符合條件的低空產業項目獎補最高達3,000萬元。該政策也是截至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綜合力度最大、低空經濟產業鏈條覆蓋範圍最廣的專項支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