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某夜群中吹水,身在世界各地的大家忽然聊起彼此的美食。有個4年沒來香港的朋友伴着月色發出靈魂讚美:「我天天吃你港的牛腩河都不會膩!」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深夜記憶中的美味總是格外有殺傷力。小狸一邊自豪,一邊暗忖:近幾年一直控糖鮮碰精細碳水,牛腩河,倒也真是好久沒吃了呢,必須馬上安排。

吃貨一念起,誰也攔不住。次日一忙完手邊事,小狸便興沖沖開始上網搜索去哪裏吃這碗牛腩河。但不搜不知道,一搜嚇一跳,從銅鑼灣到中環,港島最繁華熱鬧的一片區域,正經經營港式牛腩牛雜粉麵的店家竟不超過十間,當中還包括惡評如潮的那種。這讓小狸着實震驚了,因為來港20年,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的、門口玻璃窗下架一口大鍋,永遠冒着熱氣騰騰的牛腩牛雜的港式粉麵店,是小狸最穩固的記憶之一。可一晃神的功夫,它們都去哪了?

港式牛腩粉麵以清湯腩最為特色,這讓小狸想起有30年歷史、號稱清湯腩始祖的大利清湯腩,鼎盛時開有3間分店,黃底黑字的招牌醒目又神氣,這麼多年一直像「眼前花」一樣活躍在港島人們的視野中,它又去了哪呢?一查,2022年光榮結業。而搜索結果後,還真有這樣的資訊:香港竹昇麵鼻祖永華麵家,2018年結業;港片朝聖地、位於尖沙咀廣東道跨越了半世紀的中國冰室,2019年結業;1928年開業的香港老牌西餐廳 Jimmy's Kitchen,2020年結業;106歲的灣仔春園街楊春雷涼茶,2020年結業;遊客集體回憶許留山,2021年結業;屹立銅鑼灣40年、米芝蓮連續6年推薦的蛇王二,2021年結業;於西環經營逾50年的祥香茶餐廳,2022年結業;灣仔55年老字號大榮華,2022年結業;擁有濃郁港式風情、位於港澳碼頭對面有69年歷史的海安咖啡室,2022年結業;開業逾半世紀的陵發潮州白粥,2022年結業;百年歷史蓮香樓,2022年結業;開業超過30年的有利食品公司,2022年結業;45年老字號美味廚,2022年結業;60年打冷老字號南記飯店,2023年結業;60年深水埗糕品老店坤記甜品,2023年結業;二戰前就開業了的旺角富記粥品,2023年結業;深水埗70年老字號長發麵家,2023年結業;經營超過30年的飲食集團Castelo Concepts,旗下9間餐廳2023年全部結業;全港最老甜品店、擁有168年歷史的源記甜品專家,2023年結業……

香港的小店在結業時流行在鐵柵上貼個字條,自嘲一句:「光榮結業,有緣再見。」而「就此別過」得多了,即便再灑脫,也讓人觸目驚心又不勝唏噓。結業的老店,帶走的不止是一家店舖,還往往是一門絕學和傳承,更是一份人情。竹昇麵非遺技藝、豆腐專家、牛腩秘方、中式長衫、手雕麻將……這些曾經活色生香的行業,那些數不清的街坊故事,組成了真正的百年香港。而這一切,卻正像那碗牛腩河,在迷茫中不知所終。 (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