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畧表示,自2022年起已與母公司新地為旗下新建樓盤打造智能家居基礎。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只要按一個鍵可以輕鬆切換個人化場景來追劇聽歌,並會自動設定相應燈光效果;揮揮手已經開到廚櫃智能感應燈;晚上落床會自動開着感應式小夜燈……」隨着智能家居以可持續的方式為居住者提供更大的便利、娛樂和舒適,近年已成為世界潮流。

新居智能方案6988元起

新地及SmarTone之企業方案業務SmarTone Solutions積極推動智能家居普及化 ,SmarTone商業市場部總管梁文畧接受訪問時表示,自2022年起已與母公司新地旗下新建樓盤打造智能家居基礎,並安裝全方位智能家居平台「Smart Station智慧中心」,至2023年11月已有約1萬伙新盤受惠,住戶入伙後無須再裝修拉線,只需配置合適智能家居設備,即可開展智慧生活。他指,如今只需用5年前五分之一價錢已可自訂新居智能方案,入門價約6,988元,亦有助推動智能家居普及化。

根據SmarHome 的11月市場數據分折指,2023年香港智能家居的滲透率預計約10%,估計到2028年滲透率會大幅增加至約16.3%;2023年智能家居的市場計收入為1.622億美元(約12.62億港元),估計到2028年會升至2.61億美元(約20.3億港元),每個安裝家庭之平均裝置及軟件使費約565.6美元(約4,400港元)。

自訂家居安全監察方案

梁文畧認為,智能家居不僅令日常生活更便捷高效,更為住所添加前衛時尚的格調,同時可以令相關設備更具功能化,如透過自訂新居智能方案作為家居安全監察,家中長者於房內或廁所 內遲遲未有出來,透過智能感裝置或鏡頭等設備可以直接通知長者的家人,又可以透過智能多功能制進行房與房之間的住戶通話,甚至可以在室外透過手機App將短訊留言傳送至房內的智能多功能掣等;廚房可裝置智能感應燈及漏水智能感應裝置。

SmarTone Solutions自2022年起已與新地合作,在新地旗下多個新盤打造智能家居基礎,梁文畧稱,不少準業主表示,屋苑已預先配備智能家居基礎,是他們考慮購買的因素之一。而不同類型業主對智能家居的要求都有所不同,如豪宅單位注重家居保安為主,細單位以娛樂等功能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