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當大家都認同已進入AI時代,中年的你無論內心有幾抗拒都要學習,因為它會漸漸進入你的生活中。起碼你要懂得記住密碼和按幾個鍵。相信許多人都只識口講AI這詞,但對正統學術類型細分並不清楚。概念模糊又容易出誤解,需花點腦力去了解清楚,機器人是否會取代人類的工作?還是會讓人類從工作中解放?科技也會為我們創造新工作?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是電腦科學的一個領域,致力於解決與人類智慧相關的常見認知問題,是以人工方式來實現人類所具有之智慧的技術,主要實際應用在:機器視覺、指紋識別、人臉識別、視網膜識別、虹膜識別、掌紋識別、專家系統、自動規劃、智能搜索、定理證明、博弈、自動程序設計、智能控制、機器人學、語言和圖像理解、遺傳編程等。

AI又可以分為「弱AI」和「強AI」:「弱AI」(又稱為「特定AI」),被用於設計和訓練完成特定任務的人工智慧系統,像是工業機器人和虛擬個人助理等許多類型的機器人,如人形「醫療照護型」與「陪伴型」的機器人。「強AI」擁有複製人腦認知的能力。當向「強AI」提出沒有執行過的任務時,強大的人工智慧系統可透過模糊邏輯機制,將已知的知識從其他領域,運用到別的領域,並且能夠自行尋找解決方案。目前能實現與人類智慧同等的人工智慧技術還不存在。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工智慧還是只能解決某個特定問題,例如人工智能圍棋系統,它通過兩種深度學習的方法自行搜索研習提高下棋實力,戰勝了世界第一棋士柯潔,它被設定成專為圍棋而生也只能下棋(單一任務)。然而轉念一想,人工智能理論和技術不曾停頓過,應用領域也不斷擴大,未來人工智能帶來的科技產品,將會超出人類的想像,這就是人類智慧面對人工智慧發展帶來的一大挑戰﹗

大家都明白「弱AI」是有利於讓人類從工作中解放出來,受惠於AI的幫助也要面對其帶來的副作用,如果「強AI」時代降臨,人類就要擁有更高的智慧才可以控制「強AI」。不是每個人都有智慧懂得自律、平衡掌控,若人類過分依賴AI等同將自己放入櫥窗,櫥窗上的模特兒有沒有生命力呢?所以無論AI如何發展,人類也要修身,利用AI之餘也需提升自己的智慧和內涵,特別是文化藝術範疇,沒有注入人的感情和思維的作品是沒有靈魂的。有人完全沒受基礎訓練,利用AI畫畫、寫作,更對作品很自豪,當正自己是畫家、作家。難道不覺是自欺欺人嗎?沒有了電腦,斷了電源你是誰?還有作品出嗎?

看到「夜校成中國Z世代充電新方式」這消息覺得很安慰,以文化藝術為主的夜校(讀興趣班)成為內地年輕人時下追求生活趣味和人生品味的方式之一,做繩結、吹竹笛、畫國畫、跳舞成為興趣,年輕人讀興趣班既紓緩壓力又陶冶情操、增加內涵,這屬於修身,是年輕人賦予生活多維度的價值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