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覺得人生存在世上,除了溫飽,最重要是有安全感。看看俄烏衝突、巴以衝突,生活在戰火地區的人民朝不保夕、流離失所、隨時喪失生命,深感生活在這個年代的中國人很幸福,作為普通老百姓最希望是自己的國家強大,保護到自己的國民。近年中國人無論在海內外遇到危難時,國家都第一時間有回應、出手相救,特別自豪自己作為中國人﹗

最近發生的幾件事讓世界見識到中國的大國風範。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1月14日至17日赴美國舊金山舉行中美元首會晤,舉世矚目,習主席在4天時間有10餘場活動,同各方密集互動,為中美關係引領航向,為亞太合作擘畫藍圖,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繁榮注入強大信心與動力。展現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篤行與擔當。習主席對拜登講的那兩句話令人動容︰「我和總統先生是中美關係的掌舵者,對人民、對世界、對歷史都擔負着沉甸甸的責任。」「這個地球容得下中美兩國,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完全彰顯了負責任大國領袖的智慧與魄力。

中美領導人此次會晤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惠基礎上,兩國領導人探討了各領域對話合作,在政治外交、人文交流、全球治理、軍事安全等領域達成了20多項共識。為繃緊的中美關係加上潤滑劑,贏得廣泛讚賞。美國商界翹首以盼,希望藉「習拜會」有助擴大工商界交流,目前不少國民外交在進行,大家已經看到中美關係轉暖。

巴以衝突已持續一個多月,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和人道主義災難,並出現擴大外溢趨勢。國際上似乎沒有國家出手幫助事件降溫,找出解決問題的方向。中國領導人提出《推動停火止戰 實現持久和平安全》推動金磚國家和國際社會凝聚共識、形成合力,使巴勒斯坦問題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決,共促地區持久和平安全,解決巴以衝突、恢復中東和平具有重要意義,中東國家非常認同,結果立即有成效 ,目前雙方同意在加沙地帶停火4天,此次人道主義停火包括釋放被扣押人員,並讓更多人道主義救援物資進入加沙地帶。中國領導人又一次彰顯大國的影響力。

還有一件非常大快人心的事,中國政府出手打擊電詐罪犯,拯救了許多人。電詐行業這麼多年屢禁不止,受害的中國人愈來愈多,針對東南亞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嚴峻形勢,中國政府連同緬甸、老撾、印尼等國家相關部門聯手,對果敢自治區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集團家族絕不手軟,嚴打緬北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集團,全力清剿詐騙窩點,令緬北電詐「四大家族」敲響喪鐘。簡直是挽救了這幾個國家,自「KK園」事件爆出後,試問還有幾多人敢去這些國家旅遊和工作?沒有中國出手,相信這些電詐集團仍繼續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