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懋集團副項目總監羅日榮(右一)、金門建築董事黎國鴻(左二)、灣區智造代表(左一)與機械狗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香港MiC應用年資雖淺,在技術細節仍有不少先進之處。金門建築董事黎國鴻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東京街項目是首個利用混凝土複合牆Composite Wall技術興建,而東京街項目採用的MiC建築方法,興建的複合牆牆身是現時興建的MiC項目中最薄。東京街項目也是香港首個採用超聲波技術進行非破壞性結構測試,設計上可以移除非主力間隔牆,和傳統建築無太大分別;為買家或用家使用單位時提供靈活度。

黎國鴻續指,前期的策劃過程是十分重要,可以提升安裝速度,選用簡單設計,令箱體與箱體之間,安裝和落石屎工序簡化。東京街項目有33種戶型及9個特色單位,均使用全鐵模製造石屎箱體,令質量、功效及功率都有所提升。

東京街項目採全鐵模製造石屎箱體

另外,全鐵模製造的好處是可以控制到箱體尺寸公差,工廠裏除了做MiC箱體,亦可一併做單位的電器安裝、裝修的工序等,全個廠房有1萬平方呎,用了很多數碼化的工具,利用AGV(自動導引車)運送,減少吊運,安全性和效用性提高。金門利用「共通數據環境Common Data Environment (CDE)」,實時掌握數據,令質量和效率可以提升。

黎國鴻續指,廠房內有不同團隊,包括由香港和內地工程師共同做品質檢定,大部分裝修工序在廠內完成,一同做檢測和品質監控,並有雙重測試,出廠前有二維碼(QR Code)和檢查清單,確保品質合乎規定才會運到香港地盤。

無多餘非結構牆身 預留更多空間

黎國鴻補充,由於沒有多餘的非結構牆身,預留更多空間及靈活彈性給買家或用家,而廠方可在廠房內安裝幕牆及內部裝修,令出廠時已完成單位的大部分建築工序,加上透過非破壞性的超聲波檢測方式檢測石屎強度,能確保質量。

此外,公司透過中央智能控制中心,利用數據環境、衛星導航等科技應用,監察施工及運輸狀況,確保生產流程和質量,包括應用數碼科技監控由出廠至香港情況,可做到箱接箱運到香港地盤安裝,以做到「Just in Time」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