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中銀科創獎」得獎者,左起: 賈佳亞、黃兆麟、唐晉堯、張志輝、區文浩、羅夏樸。

由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主辦、中國銀行(香港)冠名贊助的「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昨日公布2023年度的獲獎名單,5個領域包括「人工智能及機器人」、「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先進製造」及「金融科技」的獎項分別由來自3所本港大學的6名科學家奪得,得獎個人或團隊各可獲由中國銀行(香港)贊助的200萬港元,嘉許其在香港作出的科研貢獻及成果轉化影響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中銀科創獎於去年首次舉辦,為香港最重要聚焦科研成果轉化的獎項之一。今年獎項提名踴躍,獲各大院校、科研學者及科創企業支持。主辦方邀請香港及海外著名學者專家遴選出5個領域的得主,表彰他們在科研科創領域上開拓進取、應用轉化的科研成果,同時激勵香港科研科創者堅持創新探索、立足香港、服務國家、貢獻世界。

中大學者開發智慧製造平台奪獎

主辦方昨日公布結果。其中,香港中文大學終身教授、思謀科技創始人賈佳亞,憑着將人工智能和先進大語言模型技術應用於智能製造,帶領研究團隊開發新一代智慧製造平台和高度智能化的製造研發系統,推動探索工業製造業的智慧升級和數位轉型,勇奪其中的人工智能及機器人獎項。

生命健康獎項由香港大學生物醫學院副教授黃兆麟奪得。他所開創的基因編輯工具篩選平台,突破現時需要逐一測試的限制,快速找出最適用和有效的基因治療工具,並加快研發新一代精確基因編輯器。他又開創了其他嶄新生物醫學篩選平台,有利於解讀生物系統複雜性,以實現高效組合療法的篩選作臨床應用治療。

新材料新能源獎項的得獎者為港大化學系副教授唐晉堯。他開發了一種新型的活性光學膠體材料,實現了膠體的可控光誘導「相分離」,為顯示器技術和光學隱身材料等應用提供了重大的突破,同時促進了光控制活性材料,和化學驅動微納馬達的基礎,去年更成功研發了納米機器人的集群系統。

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超精密加工與計量學講座教授、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志輝在先進製造領域得獎。他在超精密加工技術、精密計量和智能精密製造研究方面作出重大貢獻,其首創的超精密納米多環加工技術,更成功應用於開發新型高效納米多環離焦近視防控眼鏡鏡片,將造福數以百萬計的近視學童。

理大兩學者同獲金融科技獎

理大電子計算學系教授區文浩和羅夏樸一同獲得今屆的金融科技獎。

區文浩的專長為資訊安全和隱私保護、應用密碼學、區塊鏈技術及其應用,而羅夏樸的研究方向為區塊鏈和智能合約安全、軟件和系統安全、物聯網和網絡安全。他們共同研發出新的演算法,以保護區塊鏈生態系統的資產、系統和網絡安全,為區塊鏈技術提供密碼學基礎,對構建在區塊鏈平台上的金融科技應用產生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