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到底有多少種不同的語言?

筆者近日在課堂上提出過這個問題,得到的回答由數十種至數千種不等。而這個問題的正確答案,連語言學家也沒有辦法給出。一方面是由於語言學家尚未有機會探索一些人類聚居地,如與世隔絕的未接觸部落(uncontacted tribes),因此無法對當地的語言情況進行描寫和記錄。更困擾學術界的是劃分語言的標準問題,語言學家從專業角度提出過不同的標準,但這些標準一直存在分歧,因此我們無從得知語言數目的精確數字。

「民族語」(Ethnologue)是一個關注語言多樣性的大型項目,自1951年起,該項目便致力於整理和提供人類語言的統計資料。

根據最新公布的第26版「民族語」數據庫統計(2023年2月),當前共有7,168種語言為人類所使用,分布在世界的各個角落,當然,統計結果並不包含未接觸部落。

使用人數最多的五種語言分別為英語、漢語普通話、印地語、西班牙語和法語,其中英語和漢語普通話均有超過10億人使用。語言數目最多的國家是巴布亞新幾內亞,雖然只有1,100多萬人口,境內卻有840種語言。

第26版「民族語」列出了3,045種瀕危語言,約佔當前人類所用語言的42%,不少語言的使用者已不足1,000人。在一個語言社區中,如果年輕的一代已經不再學習和使用社區原本的語言,而是學習和使用更為強勢的主流語言(很多時候這些主流語言都是教育和媒體使用的語言),這門語言便會面臨滅絕的命運,因為未來將不會再有使用者。

一門語言不僅代表一個族群的歷史和文化傳承,還能體現這個族群特有的觀念和思維方式。以語言中第二人稱代詞的禮貌區分為例,雖然包括粵語在內的多種語言並不區分第二人稱代詞的禮貌程度,但在漢語普通話中,則有通用的「你」和表示尊敬的「您」的區分,而有些語言(如匈牙利語)甚至存在超過兩種禮貌程度的情況。

還有一類語言(如日語),在交談中會盡量避免使用第二人稱代詞來指稱對方,以示尊敬。

如果一門語言消失,它所代表的族群的文化傳承和思維方式也將隨之消失,因此語言學家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保育瀕危語言,或者至少要將這些瀕危語言的資料記錄下來,使後人有機會認識語言和文化的多樣性。

作者:楊一可博士

香港樹仁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