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透露,為吸引市民用「智方便」,資科辦過去半年與地區關愛隊合作,走訪多個社區協助市民登記。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禮願)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由今年初起展開「智方便」服務全面提升的改革計劃,耗資約2億元務求為各政府部門拆牆鬆綁,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務,令「智方便」從「鑰匙」變為「管家」。屆時,「智方便」將具備電子證照收納、政府賬單提示及一站式在線繳費、政府表格一次性登記全網通用等多項便民功能。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近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智方便」服務提升背後的核心在於各政府部門數據共享,「一旦能夠做好這個基建工程,將來就可向市民提供更多電子化服務。」 

◆資科辦正研究在新版「智方便」推出電子證照銀包及政府賬單提示功能。 受訪者供圖

香港特區政府2020年底推出「智方便」,但其登記繁複及與部分政府部門網上系統關聯性不足等問題常為人詬病。為此,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採取多項措施,爭取早日全面達成政府服務「無紙化」、2025年推動所有政府部門採用「智方便」提供一站式服務的目標。

收納所有證件 設私隱保護

未來「智方便」在全網數據互通下實現的第一個主要功能為「電子證照」收納功能。黃志光介紹,「智方便」內所存儲的將再不局限於個人基本身份資料,目標是將與政府相關的電子證照都收納其中,包括電子長者卡及駕駛執照等,「該功能就像手機的電子銀包一樣,用戶的所有證件都能收納其中,而在使用這些證件時,可通過個人私隱設置選擇只展示部分相關信息,既能方便使用,又能保護私隱。」

假設某處所需要年滿18歲方可進入,傳統方式是由處所職員親自核對進入者的身份證明文件以確認其年齡,市民的出生年月日、身份證號碼等信息都一覽無遺。黃志光指出,「智方便」身份二維碼功能可讓用戶以二維碼僅顯示部分身份信息,處所人員只需掃描相關用戶「智方便」身份二維碼即可確認他是否年滿18歲,無須獲取「出生日期」等個人信息。「在此功能下,既能保護用戶私隱,各機構處所的行政工作量也大大降低,同樣的模式將適用於各類政府證照。」

政府賬單提示 一站式在線繳費

「智方便」將實現的第二大功能為「政府賬單提示及一站式在線繳費」。黃志光介紹,未來「智方便」新界面中將有一欄能夠自動顯示用戶所需要繳付的政府賬單及繳費截止日期。不僅如此,用戶還可直接透過「智方便」App選擇政府賬單以轉數快進行繳費,手機頁面將從「智方便」直接連接至用戶所選擇的電子支付流動應用程式進行繳款付款。

他說,目前政府賬單如稅單,或公營機構賬單如水電費單,都已具備轉數快二維碼,用戶打開付款App掃描即可付款,「但始終打開手機銀行等App又多一個登錄動作,我們希望『智方便』能做到App之間的互相關聯,以實現一鍵進入付款頁面的功能。」

政府服務常為人詬病的是不同部門間的數據不互通,為市民在申請各項服務,尤其是填表時帶來麻煩。黃志光表示,不少市民都抱怨A部門要填一次個人資料,B部門又要填一次,要花費很多時間填寫相同的資料,「這正是『智方便』未來要解決的問題。」

登記一次搞掂 僅屬預先授權

黃志光表示,在「智方便」未來的功能中,用戶只需在App中提供一次性授權,便可通過「授權數據交換閘」獲取其原本由不同部門已收集的個人資料,市民亦可透過該項新功能直接在程式內方便有效地瀏覽和使用多項在不同政府服務內的相關個人資訊。「簡單而言,登記一次,全部搞掂,市民無須擔心資料會即時被所有部門知道,用戶僅是預先授權,只有申請服務時,資料才會傳送至相關部門。」

他表示,「智方便」未來將實現的便民功能亦不限於此,還包括個人待辦事項(各機構)、強積金賬戶餘額顯示等,「但要實現上述各種功能,前提也是背後的技術核心,便是各政府部門間的數據互通,這也是『智方便』革新所面對的最大挑戰。」

他強調,目前不少政府部門的電子系統處於「分隔」狀態,「智方便」亦未能連接所有政府部門,因此資科辦首要任務是「做好基建」,目標在明年中駁通各政府部門數據,為實現「智方便」各類便民功能打下堅實基礎,也為實現全面推行政府服務「無紙化」及所有政府部門採用「智方便」提供一站式服務的目標做好充分準備,「過去的『智方便』就像一把鎖匙,你拿去哪道門都要自己開,未來的『智方便』就像一個管家,你告訴它如何做,就全部幫你搞掂晒。」

安全獲國際認證 續加強跨境合作

◆資科辦早前舉辦「智慧城市」巡迴展覽,參觀人士可即場登記「智方便」或升級「智方便+」。 資料圖片

繼早前黑客入侵數碼港及消委會系統,令不少港人對電子系統的安全性尤其憂慮。對於「智方便」系統的安全性,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智方便」服務早前已通過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SMS)及私隱資訊管理系統(PIMS)的相關認證審核,獲得ISO/IEC 27001:2022及ISO/IEC 27701:2019國際標準認證,「有助加強市民使用『智方便』的信心,亦能鼓勵更多網上服務提供者通過該平台提供安全可靠的網上服務,讓市民安心使用。」

黃志光指出,「智方便」核心系統在具備多重網絡保護的政府「私有雲端平台」上運作,亦具備多重保護措施,然而在網絡罪案頻發的今天,為保護廣大市民私隱及公共資料安全,政府亦不會鬆懈。他強調,為保障數據安全,資科辦與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長期保持合作,透過資訊交流、情報交流及攻防演練,不斷提升香港政府數據包括「智方便」系統的安全性及面對緊急情況時的應變能力。

定期攻防演練 提高應變能力

他解釋,攻防演練由一方扮演黑客,另一方防守,通過無預警的網絡攻擊來測試系統防護能力及訓練人員應變能力,「攻防演練過去是不定期舉行,將來會進一步加強合作,定期進行。」

除安全性外,「智方便」服務的全面提升計劃中,資科辦也多次開展跨境交流,包括向內地及新加坡等地取經,務求全面提升服務質素;亦先後於今年8月及本月9日分別在廣州及深圳前海設置「智方便」登記服務櫃。黃志光說:「資科辦目前已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置兩個『智方便』服務點,亦可登記或升級『智方便+』,此舉主要是為了方便在大灣區生活的港人,可在回港前提早於當地登記和使用『智方便』服務,如網上登記續牌,大大節省時間。」

天氣 交通 睇急症 一覽無遺

◆黃志光講解升級版「智方便」的各種新功能。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由於登記繁複,「智方便」的使用率一直偏低,雖然至今已有近240萬名登記用戶,但相對於約675萬合資格人口,登記率仍僅得35.5%。為提供更多誘因吸引市民登記,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推出升級版「智方便」,加入更多資訊元素,包括天氣、急症室輪候時間及搜尋公共設施等功能。

改善身份證驗證環節 化繁為簡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表示,資訊化只是第一步,未來將推出「主題化分類」,優化原有以政府部門作分類的設計;又會增設賬單提示功能,將市民名下需繳交的稅務、水費或電費等賬目一併綜合起來,交費時一目瞭然。資科辦亦正研究優化申請流程,正與入境處探討改善身份證驗證環節,務求化繁為簡,提高登記率。

針對多項被市民及立法會議員評為「至唔方便」的設計,升級版的「智方便」將分別從界面設計及功能提升兩大方面作革新。領軍有關項目的黃志光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逐一介紹新設計時說:「升級版『智方便』更着重資訊化,只要打開首頁,即使還未登入賬號,就業、交通運輸及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等多項資訊已一覽無遺。」

將「智方便」全面資訊化只是第一步,未來將新增多項功能。現時「智方便」涵蓋約300項政府及公私營機構網上服務,用戶登入後容易「迷路」,不知從何入手,因此新版面將加入多個主題元素,包括「健康及醫療」、「運輸及駕駛」、「社會福利」等,用戶可按需要進入相關主題再作搜尋,更省時方便。新版「智方便」也善用大數據分析,當市民登入時,系統將根據用戶背景和習慣推薦相關服務,感覺猶如多了一個小管家。

駕駛執照樂悠卡 電子方式展示

不少政府公共服務其實與市民息息相關,當中涉及需要付款的環節也不少,然而目前並沒有專屬的手機應用程式讓市民查閱所需付費金額及內容,功能提升後的「智方便」正好提供人性化服務。黃志光表示,正研究逐步將市民名下需付款的政府賬單整合在「智方便」內,讓市民繳費時不會掛一漏萬。資科辦亦正探討在「智方便」內推出「電子證照」,集駕駛執照或樂悠卡等與政府相關的電子證件於一身,方便市民以電子方式展示相關證件。

新一屆特區政府講求關鍵績效指標(KPI),並為推廣「智方便」設下KPI,目標是把其年度用量(總使用次數)由2021年的500萬次倍增至2025年的1,750萬次。為吸引更多市民登記,資科辦過去半年與地區關愛隊緊密合作,走入多個社區即場協助市民登記「智方便」。

黃志光透露,正計劃增設約60個自助登記站至總數100個,並研究簡化申請流程,包括與入境處研究如何優化身份證驗證程序,無須再「左拍右拍」,又考慮將具有電子簽署功能的「智方便+」一併讓市民在申請「智方便」時同步申請,省卻特地前往郵局辦理的麻煩。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