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鎂縵生科」CEO張昊智 香港文匯報 記者敖敏輝 攝

本屆「創青春」香港專項賽承辦單位、新一代文化協會創新中心負責人馮浚軒告訴記者,作為全面恢復通關後的首次大灣區雙創大賽,香港青年報名十分踴躍,總報名人數比疫情三年有很大增長。不過,這只是香港創客取得好成績的一方面原因。

讚特區政府資助立竿見影

馮浚軒告訴記者,近些年,特區政府對創科支持力度非常大,特別是對年輕人創新創業方面,有不少實實在在的助力政策。比如,政府推出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起到立竿見影效果,有16個創客團隊透過協會拿到了政府資助,每個項目資助額在40萬至60萬港元之間。

「內地對香港創新創業青年支持力度很大,比如,大灣區內地各市、區都出台與香港配套的資助政策,創客在香港拿到政府資助,他們在內地創業中,大灣區內地城市會1:1給予等額資助,也就是說,香港創客在香港和內地落地項目,可以得到雙重乃至多重資助。」 馮浚軒說,在大灣區各地、各部門不同政策體系下,大灣區青年創新生態日趨成熟,創業的人氣和氛圍日益濃厚。

「鎂縵生科」CEO張昊智表示,過去兩年,團隊從特區政府創科相關資助計劃中獲得了200萬元左右的扶持。他表示,接下來,可出台一些具體領域的細節政策,比如,當前,他們在科研和成果轉化過程中,對科研器材進口需求比較多,希望政府在審批和通關便利性等方面,出台扶持辦法。

盼以更靈活融資支持轉化

多位香港獲獎項目負責人表示,參賽只是對接創業資源眾多環節中的一部分,接下來,科技成果轉化還需要多方面支持,特別是融資方面。在當前經濟環境並不好的情況下,期待政府、社會以更靈活的方式,支持優質創科項目融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