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表示,未來看好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拓展綠色基建服務和教育項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赴京參加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共建十年,令香港踏上全新的台階,為香港帶來龐大的轉口貿易、基建投融資機遇和專業服務需求。談及未來,他個人非常看好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拓展綠色基建服務和教育兩大項目。

蔡冠深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提出了從經濟發展結構模式到民心相通政策與設施聯通的新要求、新機遇,令香港這個中西交往的橋樑,從思想境界、專業服務和軟硬件建設上,都踏上了一個全新的台階。

「我們過去做生意,往往都只是純粹的商業思維,而且往往都是企業或者個人的單打獨鬥。『一帶一路』倡議令港商把目光和做生意境界提升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高度,提升到共享共贏、綠色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新高度。我們做生意不僅從傳統的歐美、日韓、東盟市場,走向了『一帶一路』廣闊天地,做生意的目標也更加遠大,思路更加清晰。香港與國家發展戰略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港企在國家推動的和平建設大潮中與中國外交、商務部門、國企一起並肩前行。同時港商更能團結起世界各地華商共同努力,並且得到152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的理解參與和支持。」蔡冠深細數過去十年自己真切感受到「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進步。

指亞洲氣候投資商機龐大

他說,共建「一帶一路」為香港帶來龐大的轉口貿易、基建投融資機遇和專業服務需求。展望未來,他個人尤其看好香港可以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拓展綠色基建服務和教育項目。按市場估計,未來30年,單是亞洲地區便需要66萬億美元氣候投資。香港綠色金融市場領先亞洲,在香港安排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總額佔亞洲市場超過三分之一。香港的綠色科技企業在科研上也甚具優勢。相信香港能為「一帶一路」國家綠色轉型提供理想的金融和科技方案。

此外,香港是世界唯一擁有5家「世界百強高校」的城市,教育資源雄厚,而且國際化程度相當高。近年在特區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推出了「一帶一路」獎學金,正招收愈來愈多的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傑出學生,同時也與相關國家高校進行各種合作,資助香港本地學生參加「一帶一路」國家的交流活動。這方面的市場前景,同樣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