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新聞辦昨日發布《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實踐》白皮書。白皮書指出,「數字絲綢之路」建設亮點紛呈,未來各方要共同加強數字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進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建設「數字絲綢之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作為數字經濟大國,不斷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數字經濟領域交流,拓展數字經濟務實合作領域,進一步推動發展紅利惠及各國人民,擴展「一帶一路」合作模式和領域,助力各方實現跨越式發展。香港要主動適應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新變化,在建設「數字絲綢之路」中發揮香港優勢,彰顯香港擔當。

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發展數字經濟意義重大,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作為產業升級的「加速器」,數字領域合作正為「一帶一路」共建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新的戰略機遇與合作需求,推動「一帶一路」進入新發展階段。中國在數字經濟領域取得了巨大成就,數字經濟規模穩居世界第二,網民數量、網絡零售交易額、移動互聯網發展水平等均居世界前列,當之無愧成為推動「一帶一路」數字經濟良性發展的關鍵力量。

「數字絲綢之路」建設是中國以自主創新科技輸出,帶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共贏、共同繁榮、促成經濟轉型升級、走向高質量發展之路的典型縮影。截至2022年底,中國已與17個國家簽署「數字絲綢之路」合作諒解備忘錄,與30個國家簽署電子商務合作諒解備忘錄,與18個國家和地區簽署《關於加強數字經濟領域投資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積極推進數字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建設數字交通走廊,多條國際海底光纜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構建起130套跨境陸纜系統,廣泛建設5G基站、數據中心、雲計算中心、智慧城市等,對傳統基礎設施如港口、鐵路、道路、能源、水利等進行數字化升級改造,「中國—東盟信息港」、「數字化中歐班列」、中阿網上絲綢之路等重點項目全面推進,「數字絲路地球大數據平台」實現多語言數據共享。

中國毫無保留地幫助「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填平「數字鴻溝」,提升數字化能力建設、共同發展數字經濟,更有效提升沿線國家的創新能力,助其經濟提質升級、創造更多新增長點,為全球經濟復甦注入動力,並通過數字政府建設提升沿線國家的服務水平和治理能力。事實證明,「數字絲綢之路」已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快產業升級和自主創新的重要抓手,創建中國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共贏合作新模式。

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參與、貢獻「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對香港既是歷史性機遇,也是新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點戰略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特區政府發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將數字經濟作為香港創科發展四大方向之一;專門成立了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進程。相關措施讓香港更快適應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新變化,在數字經濟時代積極引領高質量發展。

進入新階段,香港科研優勢和粵港澳大灣區內地產業鏈的全鏈條融合步入快車道,香港可將成熟的科技產品、科技服務以及創新發展模式引向「一帶一路」國家,引導、推動「一帶一路」產業供應鏈和創新鏈的重組與發展,將香港發展成為「一帶一路」數字經濟互利合作樞紐,在助力「數字絲綢之路」建設中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加快香港「興」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