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栢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許芮榕)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化學病理學系助理教授張栢恒和他的研究團隊在疫情期間的研究證明,第三劑信使核糖核酸(mRNA)新冠疫苗能顯著降低感染風險。張教授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對考里科和韋斯曼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表示讚賞,認為此獎項的頒發絕對是實至名歸。他強調,mRNA疫苗已成為對抗流感、愛滋病、結核病等傳染病的重要武器,並逐漸應用於癌症和各種遺傳疾病的治療。

研究成果使mRNA疫苗更穩定

張教授解釋,考里科和韋斯曼的研究成果使mRNA疫苗變得更穩定,引發針對病毒的特異性免疫,並大幅度減少了危險的非特異性免疫反應。由於mRNA能傳遞替代基因或修復有缺陷的基因,醫學界正研究使用mRNA疫苗來治療包括鐮狀細胞貧血症和囊性纖維化在內的遺傳疾病。此外,他們也正研究讓mRNA疫苗激活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作為治療癌症的新方法。

在對抗新冠疫情的過程中,mRNA疫苗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張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去年在《英國醫學期刊》(BMJ)上發表了一篇論文,該研究顯示,無論個人之前接種的新冠疫苗是何種類型,選擇mRNA疫苗作為第三劑對於預防感染新冠變種Omicron至關重要。這項研究有助制訂公共衞生政策,並可作為未來新冠疫苗研究的參考。

張教授指出,除了對mRNA疫苗的研究外,他們的團隊也致力研究和評估針對流感和SA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症候群)病毒的抗病毒藥物,以了解其對病毒的作用機制。在傳染病防控領域,團隊也會關注如何開發快速檢測試劑等檢測設備,或是綜合評估不同病毒檢測方式的效用,以確定哪一種檢測方式最適合在醫院或診所使用。

張教授再次提及,香港中文大學在2023年8月向考里科頒授了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他回憶考里科在當時的講話中表示,她最初的mRNA疫苗研究想法並未得到同行的認可,甚至難以獲得研究資金。但是憑着對創新的熱情和持之以恒的努力,她最終取得了重大突破。張教授對此評價道:「這是一個永不放棄,不因他人評價而氣餒的成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