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這一屆香港特區政府官員的工作作風態度真的值得讚賞,從特首到司長局長都是肯做事做實事的人,更重要是肯聽取民間聲音,大部分局長都不再耍官腔,講效率,不畏首畏尾。坦白說過於憂慮會出錯的人難成大事,任何創新改革都不會沒問題的,從實踐中修正是必須的,所以最討厭有些人專抽人後腿說人轉軚之類的話。當然做任何事前也要嚴防犯錯,但亦留下修正空間,說話做事的人事前亦不能說話武斷,讓人質疑反感。

為什麼要讚這屆政府,過去一段時間他們處理事件的手法,反應快的表現值得讚,市民有目共睹,雖然政府仍有人耍官腔,避難題,但是少數。舉例,本欄提出香港搞夜市要善用香港維港夜景和現有的場地廟街、郵輪碼頭之類,感覺到政府有「反應」,正所謂集合民間智慧肯定有用。政府宣布維港海濱將舉辦一系列夜市活動,3個維港海濱場地:堅尼地城「卑路乍灣海濱長廊」、灣仔「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和觀塘海濱「VESSEL發現號」。

首個懷舊香港夜市在灣仔海濱舉行的「海濱藝遊坊」夜市已於本月27日開鑼了,集香港文化、藝術、音樂及科技一身,而傷健共融網絡、藝穗會、孔聖堂業已構思及製作出沉浸式視覺及聽覺體驗,「藝遊坊旅程」是通過最新科技編製出的畫面影像表達香港所擁有的特色文化。同時政府倡導下不少商場不再收10點鐘了,像上水廣場推出「夜購」、「夜遊」、「夜食」……香港人的高效率作風回來了﹗其實從來不懷疑港人工作的高效,只擔心其耐性,但政府不應靠派錢消費這招,那些整天想着靠挖政府錢來打救是要不得的。應朝着如何令參與者有生意做,消費者覺得價錢合理的方向走,常聽飲食業講賺埋不夠交租,那為何商場業主寧願空置租金不下調?政府想法「引導」業主做良心企業開創共贏。

開始時如果因偏遠交通不便而擔心人流不足,可以不用開足7日,將來也可以分類,例如年輕人玩意、動感強的去西九或觀塘郵輪碼頭,文創飲食消費肯定要近市區,交通問題自己可以解決,若設在西九,可能會破壞了場地,加上有衞生問題。所以我仍堅持政商界應該搞旺尖東,首先申報本人只是個打工仔,那區沒有物業沒有投資,純分析。尖東多個廣場和酒店,搞個24小時時裝區似韓國的南大門、日本的歌舞伎町,是青年潮流區,適合外來旅客逛街。加上這區交通方面返深圳或新界元朗都有港鐵,紅隧口又有通宵巴士搭,總算有車載回家。不好好利用是浪費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