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龍城團隊昨日舉辦「九龍城未來社區規劃建議」社區交流會。

九龍城團隊辦社區規劃建議交流會 發展局:政府清楚聽到訴求

香港文匯報訊 九龍城團隊於本年初展開「九龍城未來發展規劃建議」系列工作,透過多元渠道收集居民需求和期望,經綜合專業人士意見後,就本區的海濱走廊規劃、交通網絡、重建項目、社區綠化及設施等提出共16項建議,並於昨日舉辦「九龍城未來社區規劃建議」社區交流會。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在會上表示,九龍城區是老舊樓宇集中區,市建局先後開展14個重建計劃,合共提供1.5萬個住宅單位。在重建土瓜灣「十三街」的問題上,她表示政府清楚聽到訴求,並會適時公布重建計劃。

甯漢豪在交流會上發言表示,九龍城區一直是市區重建的重點,近年更採用規劃主導、地區為本的方式,對舊區土地作更大範圍、更高效益的規劃重整。

對備受關注的強拍門檻放寬,她表示,發展局會成立專責辦公室,為受影響的小業主提供包括法律支援及其他專業服務。同時,市建局近期在九龍城區試行「聯廈聯管」計劃,聯繫多幢舊樓共用管理公司,以減低小業主的負擔。

在海濱發展方面,甯漢豪形容九龍海濱正踏入「豐收期」,因為維港兩岸的海濱長廊會由目前的25公里持續增加至34公里,而在增加的9公里之中,7公里在九龍區,不少位於九龍城及土瓜灣。

民建聯九龍城區議員關浩洋在主題簡報環節分享了「九龍城未來社區規劃建議」中涉及海濱發展、環保綠化、交通配套發展的建議。他認為,目前兩岸海濱長廊的發展並不平衡,而打造「全民海濱」的重點構思,是將九龍東西區的整條海濱連貫接通,目標令西九龍海濱長廊和觀塘海濱長廊互相串連,成為九龍區的特色地標。

他又建議在啟德跑道區增設高架無軌捷運系統,連接港鐵啟德站和油塘站,並發展好郵輪碼頭配套設施,以落實「CBD2」的願景規劃。

九龍城區議員吳寶強進一步分享社區重建和優化社區設施的想法。他首先肯定「聯廈聯管」試驗計劃的成效,希望當局擴大計劃,以攤分管理成本方式,讓「三無大廈」業主能在支付較相宜的管理費下,提升大廈樓宇設施保養。

他又強調要重建真善美村、馬頭圍邨,並重置民生配套、土瓜灣「十三街」重建發展、增設「牛棚(馬頭角道)歷史主題步行徑」。至於優化社區設施,他建議增建升降機,建立無障礙通道的社區;優化宋王臺花園和宋王臺遊樂場的方案等。

工聯會社區幹事鄧巧彤和胡銘泰亦就少數族裔和青少年在九龍城區的未來發展分享構思,希望為九龍城區的未來提供新的思考方向。

李慧琼盼施政報告帶來好消息

參與論壇的居民在問答環節積極反映意見,踴躍提問,包括增加九龍仔公園泳池的交通暢達性;逐步遷走區內殯儀館和相關行業;盡快重建土瓜灣「十三街」;優化啟德區的交通配套;改善海心區一帶的海水臭味問題,土瓜灣前驗車中心位置加設旱季截流器以至單位滲水等。

李慧在總結時表示,希望發展局積極考慮昨日提出的各項建議,包括建設一條連貫九龍東西區的海濱長廊,加快舊區,特別是土瓜灣「十三街」的重建,將更多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GIC)用地採用一地多用模式發展,增加舊區休憩空間,擴闊「聯廈聯管」的規模,又期望10月公布的施政報告可以為居民帶來好消息。

是次交流會約有150多名九龍城各區的居民報名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