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瀚林 北京報道)今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服貿會」)於2日在京啟幕,綠色低碳經濟、可持續發展依然是本屆服貿會重點關注的熱門話題。2023年全球生態與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的縮寫,指從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三個維度評估企業發展的可持續性)可持續發展高峰論壇2日下午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生態可持續發展領域的政商學界代表齊聚一堂,共商綠色發展議題進行深度交流。

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會長陳存根表示,建立符合中國國情,彰顯中國特色,又與國際有機接軌的科學完善的ESG評價體系,助力如期實現生態目標,意義十分重大。特別是能推動企業增產方式向綠色低碳轉型,從而構建良好的綠色發展生態,釋放強大的綠色經濟動能,不斷提升良好生態環境,讓人民生活更具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副會長劉春強調,ESG是國際公認的企業可持續發展理念,核心是注重生態環境保護,履行社會責任,提高治理水平,需要國際合作共商、共建、共享。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擁有一套可持續發展的ESG評價體系,將助力中國企業走出去,在「一帶一路」項目中提質增效,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的貢獻。

論壇上,國務院參事湯敏作了名為《如何抓住ESG創造的新機遇》的報告。他指出國內外的大量實踐證明,社會工作可以及時精準有效的鏈接社會資源,幫助困難群體的個人和家庭,恢復和發展社會功能,提升幫扶質量和效率。湯敏認為,ESG評價系統目前正為社會公益尤其是鄉村振興帶來新機遇。通過開展公益培訓,全國現已有1,100萬青年回到農村創業,其中大部分人的收入超過了城市打工收入。此外,全國還有4,000名三甲醫院、三級醫院優秀醫生作為志願者給農村醫生開展培訓。「只要有機會,很多人都有回報家鄉的願望,鄉情牌、鄉愁牌打好了,積極性調動起來,渠道疏通了,對鄉村振興有很大的作用。」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