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上的倪明選『校長』,是利用體積視頻技術,通過提前進行三維動態建模後做出來的一個效果,同學們站在這裏就可以和『校長』進行隔空互動。」25日上午,「香港青少年廣東灣區科創之旅」交流團到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港科廣)參觀,首站就是體驗一站式元宇宙拍照。工作人員的介紹聲剛落下,不少同學就爭相表達了參與互動的意願。

可以3D技術運用到運動中

在工作人員指引下,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學生曾煒恆站到指定位置,看着工作人員通過屏幕將「校長」調整到和曾煒恆差不多的高度,同學們紛紛發出了「哇」的驚嘆。隔空交流剛剛開始,「校長」還在說着歡迎詞,曾煒恆就開始搞怪,先是主動伸出雙手與「校長」握手,隨後又身體前傾試圖擁抱「校長」,結果雙手卻從「校長」身體穿了過去,引起哄堂大笑。

「剛剛的體驗真的很棒。」曾煒恆告訴記者,中學時曾做過自媒體,但當時錄製影片只有二維影像太普通了,現在的3D技術應用再加上互動帶來了很多樂趣,這也讓他思考這些技術是否能應用到自己的創業項目上,例如將體積視頻技術運用到健身、運動中,自己就可以在虛擬空間對學員的姿勢進行指導、調整等,「不過我還需要更多了解大灣區的最新資訊,才能找到適合的發展方向。」

交流團的同學除體驗了港科廣一站式元宇宙拍照,並參觀了「嗨唄天地」、Maker Space、圖書館等多個地方,寬敞的校園空間、豐富的試驗設備和實驗環境都讓同學們羨慕,更直接諮詢招生要求等詳情。

曾經嘗試自媒體和影視製作的香港城市大學輔導學碩士畢業生陸予梵說,自己本來就有在元宇宙、AI等領域尋找進修方向的計劃,看到港科廣的校園環境和科研設施配套後,覺得廣州校園的模式很有彈性,適合自己做項目和研究。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帥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