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新一期居屋超額認購約18倍,是2014年恢復出售居屋以來最低。特區政府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超額認購率下降相信是因為今期居屋供應較多,合共逾九千個單位,而且超額認購減少是健康表現,「以往超額認購30多倍,甚至60倍的情況,是因為供應太少,並不正常。」另外,政府即將推出「過渡性房屋住戶特別津貼」的試驗計劃,如果市民由市區搬進新界的過渡性房屋,4人家庭獲資助8,400元,以應付交通等開支,在市區居住就獲資助4,200元。

◆何永賢(右二)等在康嘉裕介紹下逐一走訪秀茂坪安泰邨邨內設施。 何永賢 Fb圖片

「如果居屋基數只有一千多個單位,一萬名申請人已經超標十倍,很快達到十多倍。這次供應的居屋基數大,有近9,200個單位,超額認購約18倍,只是在以往一個很不正常的狀態,慢慢健康了一點。當供應繼續增大,超額認購如果慢慢下調,可能是好事。」何永賢表示。

不考慮改變銷售機制

對有意見認為,居屋銷售期過長,導致定價不「貼市」,影響市民入市意慾,何永賢表明不考慮改變銷售機制:「如果縮短銷售期,那麼樓價升的時候,是否就應調高售價?市民來申請時,已做好打算儲了一筆錢,如果突然調高售價,會有班朋友失預算。」

在「公屋提前上樓計劃」方面,何永賢預計明年初在青衣及屯門公屋項目實施,共有2,000個單位,可供市民提前5個月至8個月入住。到2025年至2026年,會有約1萬個單位能提前上樓:「這個計劃,取決於會否有一座屋邨的布局,適合某一座或兩座先完成。」

有信心將公屋輪候期縮至4.5年

至於「簡約公屋」的八個選址,其中四個已開始招標,預計九月中旬前收齊標書,「最快年底,會向立法會申請第二輪『簡約公屋』撥款。」她認為推出「簡約公屋」,是縮短公屋輪候年期的必要元素,目前進展良好,有信心將輪候時間於2026/27年縮短至4.5年。

同時,房屋局將推出「過渡性房屋住戶特別津貼」試驗計劃,為住戶提供一次性資助,幫助他們應付遷往新環境所需的開支(例如搬遷、添置傢具及/或電器、孩子轉校和重新建立社區網絡等的額外支出),總撥款額約為8,520萬元,預計惠及約35,000人。

在打擊濫用公屋方面,何永賢說房署成立的專項小組已加快搜證調查,在過去一年已經收回2,200個被濫用的單位,比以往多七成。對於有房委會委員提出收緊富戶政策,調高豁免資產審查年齡至65歲,「政府對此持開放態度。亦有聲音認為,長者需要保留資產,維持安穩的生活環境,這些我們都要小心考慮。」

與學生訪安泰邨 了解環保建築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早前和一班高小初中生參觀位於秀茂坪的安泰邨,了解公共屋邨的環境美化、環保建築及綠化工程。她強調,綠色建築是大勢所趨,而安泰邨可說是公共屋邨其中一個「示範單位」。

何永賢等在房署高級建築師康嘉裕介紹下逐一走訪邨內的設施。她在社交平台發帖介紹,前身為安達臣道石礦場的安泰邨就像一個戶外藝術館。房署建築團隊聯同本地藝術家、鄰近學校的學生,將石礦場荒廢的舊機械組件升級改造成四件公共藝術品,設置在邨內不同角落,讓藝術連繫社區。

舊機械成藝術品 盛載礦場回憶

「同學們見到分別由岩石、運輸帶滾輪、碎石機組件和大型碎石機轉化成的屋邨藝術品,盛載着石礦場的歷史回憶,都表示大開眼界,亦覺得見證了安泰邨的前世今生。」她說。

何永賢又介紹,安泰邨目前種植了約8萬棵植物,綠化率達到該屋邨面積三成,同時又在邨內部分綠化地方試行零灌溉系統種樹,每年可節省約230萬公升灌溉用水,加上在通風照明方面處處考慮節能環保,令安泰邨獲得建造業議會頒發「可持續建築大獎」的銅獎。

除了藝術、綠化的元素,安泰邨內還有多塊展板介紹香港的地質文化、石礦場的歷史。「同學們和我在邨內公共空間熱烈地討論和分享,一起在校外上了一堂行走的環保課。」她說。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