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香港文匯報今年迎來75周年報慶,為隆重其事,並加強與香港教育界的聯繫,故推出學生徵文專欄,公開向全港中學生及大專學生徵稿,圍繞「假如我是文匯報記者,我眼中的人文報道角度」主題撰文,分享所感,同時鍛煉同學的人文思維及寫作能力。獲選的優秀文章,會陸續在文匯報刊登。

文匯報歡迎各學校及學生積極參與徵文。專欄要求初中生作品600字以上,高中及大專生則為800字以上,作品需要提供學生名字、所屬學校/院校及年級,並附上聯絡方式。對獲選登文章的同學,文匯報會敬備稿酬,鼓勵其繼續努力投入寫作與學習;而在徵文專欄完結後,文匯報將邀請專家進行專業評獎,讓同學能得到進一步的獎勵和認可。投稿及聯絡查詢,可電郵至edu@tkww.com.hk或致電2873-8253。

說起人文報道,可能單看文字你會感到疑惑,但這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人文報道是把社會與大眾各個體聯繫在一起的重要橋樑,是打開封閉的大門,而人文報道記者,便是打開這道大門的鑰匙。

接下來,我會從三方面圍繞人文報道,探討人文報道存在的必要。

現今這個快餐時代,人人都在忙碌於自己的生活,對外界接觸一問三不知,但透過人文報道記者這把鑰匙,我們打開了人文報道這道門,看到了社會不為人知的一面,不再把自己封閉起來,知道了社會、國家正在發生什麼事情,亦讓我們開始關注社會議題,並開始想想如何改變現狀,希望社會、國家會變得更好,正如孟子提出的「四心」,這便是其中一個的惻隱之心,大眾會因關注社會議題,對社會較弱勢的群眾產生同理心、同情心,從心底希望改善社會狀況,使社會傷害最少化。

為促進大眾對社會的思考,人文報道從人性角度出發報道內容,以人為本,還原事件的真相,公平公正,激發了大眾的羞惡之心及是非之心,對社會各層面作反思,例如動物、孩子、同輩、家庭、教育、工作、社會,甚至大自然界等,反思人性、三觀、道德等問題,引發社會開始反思生命的價值,對生命的敬畏,對大自然的嚮往,會對生命有更高層次的追求,在乎生命的安危,願意體諒及幫助不同生命個體,促進了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發展,使社會各成員相互依賴,讓人類與大自然更有聯繫。

人文報道存在的意義,是為了體現人文主義的精神,讓大眾關注小眾團體及社會問題,不再只限於以自我為中心,讓社會有更好的文化發展,從道德上減少人民之間的互相傷害,促進團結。正所謂「少年強則國強」,只有自己做好,帶動身邊的人及團體,社會和國家才有更大的前進。這也正是人文報道記者希望報道帶來的影響。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人文報道存在的意義以及重要性,那麼我們對人文報道該抱以怎樣的態度呢?我們是否應該對人文報道加以尊重,亦支持人文報道記者的工作,畢竟沒有他們的付出,我們現今便不能看到國家發展的輝煌,一些弱勢社群亦不能被社會大眾關注,只有社會大眾關注到這些弱勢社群的問題,才能令社會團結一致,讓國家有更好的發展和前途。尊敬人文報道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抱持的態度!

◆廠商會中學 中四 易雅詩

註:標題為編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