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一直關注和跟進舊樓維修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昨日在其社交平台發帖表示,發生石屎剝落的西灣河麗灣大廈,有關的業主立案法團去年5月已完成驗樓,報告指大廈其中一段10米長簷篷需即時維修,法團已安排相關拆除工作。

梁熙表示,大廈還須提升消防設施和修補外牆零星破損,幸有關的情況不屬於「即時危險」,故此按正常流程申請「招標妥」資助,及合併消防和外牆兩項工作進行招標。目前大廈的消防設施提升工程需待消防處批准才可進行下一步招標工作,但在此期間卻不幸地出現了是次意外。

他相信不少舊式大廈亦面對如麗灣大廈般的情況,冀消防處加快舊式大廈審批工作,又希望屋宇署評估4,800多幢未獲遵辦強制驗樓通知的大廈狀況,以緩急先後盡快完成巡查工作。

與此同時,梁熙接獲麗灣大廈旁的興祥大樓業主們求助,表示大廈大部分業主以及法團都是長者,導致法團在推動相關維修時困難重重,就算收到驗樓令,要遵辦的不是想像般那麼簡單。他希望政府能協助市民解決經濟負擔,和做好解說流程等,讓有心又遇上困難的業主獲得幫助。對正等候收購而刻意拖延維修進度的大廈,當局亦應主動介入,及嚴格執行驗樓令等相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