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黃子龍)發展是香港過去一年的關鍵詞、主旋律,結合香港優勢和兩地力量發展創科,是香港未來極為重要的發展引擎。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前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透露,在配合落馬洲河套區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方面,特區政府正在尋求政策性突破,協商透過專項計劃的創新做法,在科研、數據、資金等方面減少流通的限制和阻力,同時正研究用專項形式做生命科技、人工智能、新材料研發等香港擅長的科研項目。若專項計劃試驗成功,特區政府或會再將有關做法覆蓋到其他區域和領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去年7月1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提出四點希望,其中第二點就提到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特區政府就職即將迎來一周年。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團結一切力量謀發展,積極做好頂層設計,用適切的政策為發展「開綠燈」。創新作為香港發展的核心動能之一,本屆政府一年來着力打造適切的創科發展生態。

李家超表示,在配合落馬洲河套區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方面,特區政府正在尋求政策性突破。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李家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香港在創科方面具備優勢。在整個「生態圈」中,香港在「上游」的基礎科研層面具備優勢,擁有許多世界認可的科研成績,「中游」的科研成果轉化則需要鞏固好,「下游」方面,就要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優勢。

兩園謀增效率速度

為構建好創科發展生態圈,特區政府已設立100億元「產學研1+計劃」,從「未來基金」撥出300億元,成立「共同投資基金」,以引進和投資落戶香港的企業,擴大科學園、數碼港兩個重要引擎的容量,在人才方面亦積極吸引內地、國際的尖端人才,在基建方面亦不斷落實,包括正在立法會審議的新田科技城。

談到未來創科發展的新舉措,李家超透露,在配合落馬洲河套區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方面,特區政府正在尋求政策性突破,協商透過專項計劃的創新做法,在科研、數據、資金等方面減少流通的限制和阻力,「現在『一區兩園』的概念,是兩個地方,兩套法律,但如果我們有專項計劃,就某一些科研項目有一些新的措施,可以容許數據跨越地域的限制,資金跨越地域限制,人才流動跨越地域的限制,效率和速度都會戰勝其他地方。」

專項成功擴至其他

他表示,香港在生命科技、人工智能、新材料研發等方面具備優勢,正研究用專項形式開展科研項目,「令大家更有效益來互補。」若專項計劃試驗成功,或會再將有關做法覆蓋到其他區域和領域,「如果專項計劃成功,未必單單在創科項目做,例如綠色金融發展,都可能考慮。」

李家超強調,整體上,香港在創科方面有好多優勢,他很有信心可以配合整個大灣區的建設,「深圳、廣州或其他不同城市,我們連成一體,我對香港成為一個國際創科中心的信心是非常強的,我覺得我們將來的力量也會很強。」

祝福「好朋友」文匯報再創高峰

今年是香港文匯報創刊75周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形容,香港文匯報是他的「好朋友」,並讚揚香港文匯報抱着為整體社會公益行事的精神,在整體話語權方面發揮很大的力量,是說好香港故事的很好的建設力量。他相信,亦祝福香港文匯報可以再創高峰。

李家超是香港文匯報的忠實讀者之一。今年1月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他手持《香港文匯報》,大讚香港文匯報「好勤力」。當時,新春將至,過關仍須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導致大批巿民湧到檢測中心及檢測站採樣,部分檢測點連日來大排長龍。香港文匯報整理了數十個檢測站點的名額情況,為讀者提供服務。或許因為一心為民的共同目標,李家超視香港文匯報是他的「好朋友」。

李家超特別提到,香港文匯報記者的文筆很好,「讓我在閱讀時都受到正面的文學氛圍。」

李家超今年1月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手持《香港文匯報》。 資料圖片

港「工業4.0」首個落點是灣區

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去年10月他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工業4.0」。他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了香港在這方面擁有實力。他以位於將軍澳創新園的先進製造業中心為例,表示中心設有全面、可擴展及高效率的生產空間,在某些生產線的回報率可達以往的10倍。他強調,香港在高質量發展的空間無限,市場會是全世界,而第一個市場將會是整個粵港澳大灣區。

將軍澳創新園的先進製造業中心設有全面、可擴展及高效率的生產空間。 資料圖片

位於將軍澳創新園的先進製造業中心,是專為行業先鋒而設的頂尖高端製造基地,為香港「新型工業化」目標奠定基礎。中心設有先進的生產和檢測流程,全面、可擴展及高效率的生產空間,並提供專屬的物流、倉存、試作原型、小批量組裝和無塵室空間等服務,助不同規模的企業實現高增值、小批量的高度訂製生產模式。

李家超表示,由於先進製造業帶來的科技、大數據、人工智能,加上其精準、錯誤少的特點,一些行業使用同樣的員工,以及同樣的投入,預計會有10倍於過去的回報。他相信「工業4.0」未來定能跳出香港,走進世界的領域,而未來「工業4.0」的第一個市場會是粵港澳大灣區。

探索發展沙頭角之路

沙頭角橫跨兩地,位於香港北區和深圳鹽田區邊界。目前,香港沙頭角邊境禁區需有邊境禁區許可證才能出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目前沙頭角發展中,中英街的處理是關鍵,包括中英街的過關要求。他表示,現代科技給予特區政府許多探索的可能,自己已指示保安局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研究符合兩地法律的過關安排。

談到沙頭角的發展,李家超認為,特區政府認同要發展沙頭角,惟當中有兩個重要元素,一是沙頭角的整體發展,另一個就是中英街過關的要求。目前,中英街沒有過關設施,因此幾乎用差不多「禁區」的形式去管理,但現代科技給予特區政府許多探索的可能。

他強調,如果科技上有突破性的進展,例如擴闊區域、增加發展空間等,都需要逐步認真探索,當中若涉及內地及香港關於人員、貨品、數據過關,需要確保符合內地及香港的法律。

香港文匯報採訪隊專訪特首李家超。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盼市民參與發展融資

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到立法會出席首次「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向立法會議員諮詢其中一個大型土地發展的融資問題。李家超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透露,政府正研究綜合使用的融資方法,更希望市民也參與融資,待到回報期時,希望市民有機會分享「收成」。

李家超強調,發展是必須的,但對政府的財政而言是一個很大的負擔,「如何用市場的力量,去配合我們的發展計劃,就是我們必須處理好的問題。」

他表示,政府現階段可以考慮好多不同的市場融資方法,令到政府的財政負擔不會太大,同時亦要考慮整個發展不同階段可能存在的風險元素。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