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據「南方+」消息,近日,經中央批准,郭永航任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公開資料顯示,郭永航為新世紀以來廣州市第九位市委書記,也是近10年來首位在廣州市市長任上直接晉升為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的官員。此前三任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張碩輔、林克慶,均係從外省市空降至廣州擔任主官。今年1月,時任廣州市委書記林克慶已當選為廣東省政協主席,今次郭永航接棒履新,也意味着林克慶不再「肩挑兩職」。

郭永航出生於1965年10月,山東濟陽人,1989年7月參加工作,1986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行政管理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管理學博士。

郭永航長期在深圳、珠海兩個特區工作,其中,在深圳工作時間更接近30年。他先後在深圳市委宣傳部、組織部、辦公廳工作,2009年出任深圳市委副秘書長,2010年6月履新鹽田區委書記,並於2015年進入深圳市委常委班子。

2018年2月,郭永航離開深圳,履新珠海市委書記,後兼任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委會副主任、廣東省委橫琴工委書記等職,直至2021年10月升任廣東省副省長。2021年12月,郭永航任廣州市委副書記、副市長、代市長。2022年1月,他當選為廣州市市長。

在珠海深圳等市均有工作經歷

在橫琴、前海、南沙幾大粵港澳合作重大平台所在的珠海、深圳、廣州等市均有工作經歷,郭永航高度重視推動與香港的合作。去年7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後不久,即與時任廣州市市長郭永航進行電話交流,雙方同意再加大力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效應,將兩地合作進一步推向新台階。

今年2月12日至13日,郭永航率廣州市代表團訪問香港,調研港資企業,走訪香港科技大學,出席2023年穗港新春交流會。其間,代表團與行政長官李家超就科技創新、金融保險、高等教育、醫療服務、穗港青年融合等進行深入交流,雙方共同認為,必須繼續完善穗港高層常態化溝通機制,加強溝通協調。

今年4月下旬,行政長官李家超率團訪問大灣區內地城市,最後一站抵達廣州。除了探討推動穗港合作事宜之外,郭永航更陪同李家超來到一家極具嶺南園林特色的粵菜酒家飲早茶,彰顯對香港參訪團的重視和熱情,也凸顯穗港兩地親如一家的融融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