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昨日宣布,正式成立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北都辦),以統籌、倡導及推動「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包括在今年內制定和公布「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和具體計劃,亦於同日委任發展局前副秘書長(規劃及地政)丘卓恒為辦事處主任,昨日起上任。北都區以「國際創科新城」為主題,集優質生活、產業發展和文化休閒於一體,是驅動香港再創高峰、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和平台,成立專責部門、賦權統籌推動建設,是北都區提速提效提質發展的必要舉措。本港不僅要積極推動社會共商共議北都區規劃進程,更應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尤其是深圳在土地使用、科創分工、產業規劃等領域協同合作,形成以創新為主的多元產業帶動整體良性發展,把北都區打造成為本港經濟社會升級轉型的新引擎。

北都區面積達300平方公里,戰略目標是發展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現代化都會區,社會各界對北都區的前景充滿期待。北都區計劃涵蓋領域眾多、規模巨大,亟需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參與。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為強化建設北都區的「治理體系」,特區政府將成立由特首李家超帶領的「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以及由財政司司長主持的「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今年會成立初期為數約30人的專責發展北都區的部門,主導和統籌各部門以創新發展模式推動建設,並訂下在今年內制訂北都區的具體計劃和行動綱領的目標。

根據施政報告部署,如今成立「北都辦」、委任負責人,加強相關決策局的協調工作,提高推動北都區建設工作效率;並就北都區的發展方針聯繫不同持份者,求同存異、凝聚共識,為北都區發展布局謀篇、推動落實向政府決策層提供策略性建議,以利北都區科學規劃、高效發展。

北都區涵蓋創新科技、土地發展、房屋供應、交通基建、生態保育、產業發展等諸多領域,協同發展是北都區建設高效推進的關鍵。北都區現有土地有大量已發展用地,大部分土地已納入不同的分區規劃大綱圖,並存在各種產業。北都區建設要對現有土地和產業重新整合、規劃,難免牽涉錯綜複雜的利益關係,難度不容低估。特區政府必須加強各部門合力,有效處理利益分配,促進不同利益持份者的理性配合,確保有效有序發展北都區。

北都區更是港深合作、大灣區融合發展的重要平台,規劃當然要有與大灣區協調發展的全局觀,與深圳乃至大灣區內地城市在產業規劃方面實現優勢互補、錯位發展,才能形成強大的協同效應。特首李家超曾強調,在北都區發展過程中,特區政府會按不同小區的發展重心與廣東省政府緊密對接,香港與內地在粵港、港深合作架構下已成立專班,探討融合方案。深圳提出的深港口岸經濟帶建設,已被列入國家、廣東省、深圳市大灣區建設重點工作內容,並納入廣東省、深圳市「十四五」規劃綱要;深圳市政府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主動對接香港北都區發展策略,攜手建設世界級灣區。北都區的發展更要與深圳經濟、產業規劃緊密對接,為北都區建設注入靈魂和動能。

北都區起點高,被視為香港創新發展的策略基點,其成功關鍵是建立具規模的創科產業,成為香港經濟轉型升級、提供優質就業機會的「火車頭」。因此,北都區發展不能再走房地產帶動的舊模式,特區政府須打破慣性思維,以有為政府的魄力和擔當,制定具吸引力的創科產業政策,並與深圳產業無縫對接,聚焦現代服務業、科技創新、旅遊消費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把北都區建設成為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新高地。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