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中心西區肯盛頓花園,位於海德公園與肯盛頓宮之間,設圓形淺塘Round Pond,鱗光水影為周邊風景生色不少! 作者供圖

鄧達智

Round Pond,直譯︰圓塘。圓塘位於海德公園並排的肯盛頓花園。

肯盛頓花園服務着緊貼它的肯盛頓宮(Kensignton Place),造就一片坐西向東的寬宏綠色屏障。

戴安娜王妃、瑪嘉烈公主等等都曾經居住的宮院朝東窗台,能看到圓塘一片微微起浪的秀麗水色。

很多人都弄錯肯盛頓花園是海德公園的一部分,其實不然,前者精緻得多,一片圓塘為綠得不可再綠的院落,完美造就畫龍點睛。

從花園望向重門宮院的普羅大眾比較王室成員幸運得多,午後近黃昏,坐下圓塘東隅厚實木材長椅望西看去,眼前大片無論微波還是澎湃,總之永遠起浪的滔滔塘水。近的鴛鴦、水鴨、海鷗、天鵝點綴日落金光燦爛,略遠為肯盛頓宮的建築群,再遠便是肯盛頓丘陵的百年老樹和教堂高尖塔頂;這是我從前每天下課走路回家必經之路,不論久坐還是短留,總愛徘徊的城中一角。

只有平民百姓才會從這個角度看圓塘及肯盛頓宮,住在裏邊的人看不到這邊獨佳的日落風景,卻只能看到日落金光或微風細雨散落在愛上圓塘風景的人身上。

貴族,平民,相互演繹卞之琳名句: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  裝飾了別人的夢

圓塘與我,曾經有着極密切的關係;倫敦巿中心不少為百年前修葺,路面偏窄改無可改,交通燈也非與時俱進以現代處理系統操作,數十年來不說沒改善,另加流行的單車專用徑,路面更窄。舊時下課等公共巴士回家,簡直等到地老天荒,偶然,決定放棄,安步當車,走路回家或上班,既可省錢、控制時間,又可練腳骨力,上課一程,下課一程,總共貼近2小時,8公里左右路程當作每日鍛煉身體的運動,非常有益,亦因此習慣黃昏時段走至圓塘,索性坐下欣賞日落,久而久之幾年下來,成為日後離開倫敦之後懷念的地方。

那些年,二十出頭歲數;前途、功課、半工讀對經濟的隱憂、感情……不一而足的愁滋味,都在圓塘邊上思考,常亦悟出解決法子。除了風景怡人,圓塘成了我的沉默老師,調校情緒平衡。

數十年過去,每次因公務、探親、悠閒度假回到倫敦,定必抽空舊地重遊,讓圓塘泛起的微波,一再洗滌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