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最近,連續幾天有很多位年輕女性因腋下或比堅尼位置有膿腫,非常痛,但在這些隱蔽位置又不好意思去看醫生,結果愈來愈腫得厲害,連行路都痛得忍無可忍,終於求診。

細問之下都是因為最近天氣炎熱,夏天女孩子都喜歡穿一些露背低腰的衣物,為了漂亮,有的自己用刀剃,有的去美容院做激光脫毛,但可能皮膚處理不當,事先沒有清潔消毒,有小傷口沒有清潔好引致細菌感染,毛囊發炎,加上天氣溫度濕度適中,細菌不斷繁殖。開始時,可能有少許痕癢,她們塗一些止癢劑,或者用濕紙巾去擦,有小結節的時候用指甲去擠壓,不單止沒有消失,反而引致很快形成很大的膿瘡,令到她們很痛。

檢查之下,這些膿瘡有一至兩公分不等,上面含膿,旁邊紅腫熱痛,用手術刀切開放膿,徹底清潔傷口,輕微的可以口服抗生素,嚴重的要靜脈注射抗生素才慢慢好轉。幸好她們肯來睇醫生,否則這些地方的組織疏鬆容易引致蜂窩織炎,可以大面積含膿腫痛,甚至細菌入血,那就更加麻煩了。

其實,我們的頭髮和身體上邊的毛髮對身體是有保護作用的。不一定要剃除。但如果為了穿着一些稍為暴露的衣服,從美感方面去考慮則要留意衞生。家中使用的剃刀最好是自己專用,不要同人分享,每次用之前最好用酒精消毒剃刀,用不刺激的消毒液體清潔皮膚表面,如果有局部損傷要注意消毒,萬一腫起了要用消毒液清潔。發炎含膿的感染病灶要用消毒的針、刀或剪去放膿,徹底清潔傷口,千萬不要不經消毒用自己家裏的用品去弄傷口,而且這些部位自己未必會看得清楚。必要時醫生會取一些分泌物去做細菌培植,處方抗生素去殺死這些細菌。

有兩個病人說自己清潔了很久都不好,為什麼一看醫生就好了呢?這裏的關鍵就是要徹底清潔傷口將感染的病灶完全清除,所以就好得快了。唯一的解釋是她們自己做不專業,看不到又不就手,沒有辦法,該找專業人士的時候還是應該要找醫生解決。